•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高通與陸合資華芯通 月底關門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9/4/20 上午5:30
      • 316

      2016年以「成為國內最具競爭力的核心芯片公司之一」為口號,由美國晶片巨頭高通與大陸官方共同成立的華芯通半導體(HTX),19日傳出將在4月30日關門的消息,距離其成立僅3年多時間,消息驚動大陸業界,也讓大陸推展自主研發晶片的道路再添一筆受挫紀錄。

      大陸業界推測,華芯通關門可能與高通縮減研發業務有關。

      2017年時,高通曾發布64位元48核的ARM架構數據中心處理器Centriq,有意撬動英特爾在伺服器晶片壟斷地位。

      未料,2017年底博通(Broadcom)發動惡意併購欲吃下高通,衝擊高通的伺服器晶片發展計畫。

      2018年4月,高通被迫大幅裁員及刪減高達10億美元開銷,5月份傳出砍掉ARM伺服器晶片業務。

      但報導指出,高通當時一邊裁減公司相關團隊,一邊卻仍在大陸繼續聲援華芯通發展ARM伺服器晶片。

      2016年1月在貴州省貴安新區成立的華芯通,由美國高通與貴州省政府合資成立,合資企業首期註冊資本為人民幣18.5億元(約合2.8億美元),貴州省政府占股55%,美國高通占股45%。

      以高通技術為基礎,華芯通以設計、開發和銷售ARM架構的伺服器晶片為主。

      路透19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表示,貴州華芯通半導體日前召開內部溝通會,會中宣布,經股東的慎重決策,公司將於4月30日關閉,所有員工將在此之前離開公司。

      在此之前,華芯通前董事長歐陽武、前CEO汪凱已雙雙離職。

      公司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8月為止,高通和貴州省政府,已合計投資5.7億美元。

      OFweek新材料網報導指出,華芯通宣布收攤關門,頗令大陸業界錯愕。

      畢竟當初華芯通成立時曾許下宏願,要從大陸市場做起,在ARM架構伺服器晶片領域闖出一片天,最終從英特爾(Intel)手中分得一杯羹,未料僅3年就宣布退賽離場。

      在這項消息宣布之前,華芯通才剛有過令人振奮的時刻。

      2018年11月27日,華芯通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宣布公司第一代可商用的ARM架構國產通用伺服器晶片「昇龍4800」(StarDragon 4800),正式開始量產。

      當時的華芯通CEO汪凱表示,首批昇龍4800的出貨量為數千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