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精測揮軍記憶體 布局5G、AI
      • 聯合晚報,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 2018/10/22 上午3:16
      • 353

      從成立之初毫不起眼、外商龍頭嗤之以鼻的小公司,一躍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處理器測試霸主,中華精測(6510)一路走來,在技術開發及客戶端服務「沒有好、只有更好」,囊括全球兩大手機陣營約八成處理器測試後,如今揮師進軍記憶體領域,並放眼5G、區塊鏈及人工智慧(AI)領域,迎接下一波科技趨勢浪潮,精測步伐始終穩健踏實。

      從探針卡游刃記憶體

      手機AP優而切入記憶體領域,過去精測的探針卡價格昂貴,在記憶體市場較不具競爭力,不過,這幾年隨著記憶體高速化,原傳統DDR測試方案不適用,且精測部分產品in-House優化成本結構後,價格上已有競爭力。總經理黃水可指出,以技術層次來看,AP探針卡最為複雜,其次是記憶體,而ASIC又再其後,精測技術可做出AP探針卡,沒理由做不出記憶體,推出LP DDR4、DDR4產品顯示精測產品開發技術全方位。

      客製化產品年底出貨

      而每一種記憶體測試採用電路設計均不同,可說為客戶量身訂做,像是DDR3、DDR4,甚至未來DDR5測試速度不一樣,因此,電路需要配合不同記憶體進行修改,目前已送樣給客戶驗證中,有機會在年底前開始交貨,還要看客戶端進度。

      由於需與其他供應鏈成員配合,設計架構細節都還需調整,因此,相關工程驗證、報廢等因素,初期毛利率相對較低,不過,與競爭對手相比,在技術及價格上仍具優勢。

      迎向區塊鏈應用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顧能(Gartner)研究分析,數位化生態系統技術正在發展週期中快速前進,目前區塊鏈和物聯網平台已越過高峰,將在未來五到十年達到成熟期。

      面對此產業革新趨勢,不僅用在虛擬貨幣比特幣上,更逐漸普及去核心加密技術及金融產業服務。

      黃水可舉例,像是智能工廠對外連結,很多資料怕上雲端商業機密外洩的風險大,因此,未來會用去核心的加密技術,以全球化企業在世界各地都有廠,要做到智能工廠統一管理便需要網路連結,但如何做到機密資料保護,目前已有採用區塊鏈技術來解決問題,未來區塊鏈使用擴大,則IC設計業者必定開始擴大開出相關晶片因應市場需求,對精測而言,將是是潛在龐大商機。

      布局5G、AI市場

      另外,5G正快速發展,目前在基地台部分已經開始在動,接下來交換機,到後面手機晶片,將會陸續進入工程驗證。以技術發展還以美國最快,兩大電信系統廠商在2019年就有服務,而美商5G晶片因解決方案是整套的,也準備得差不多,中國急起直追之勢不可小覷,預期5G真正大量商轉超越4G要到2021年。

      人工智慧已是產業發展趨勢,各行各業有它如虎添翼,無他勢必凋零,不進去未來恐找不到位置,尤其面對混沌未明的產業局勢,公司要有慧眼識透,取得發展機會。

      接受競爭與挑戰

      全球半導體市場競爭激烈,台灣又是全球半導體重鎮,黃水可表示,競爭者永遠都存在,挑戰從來沒停過,精測很榮幸接受競爭者挑戰,隨著半導體技術製程演進,精測自始鞭策自己跟上客戶的腳步、提供客戶最好的服務,精測優勢就是地緣之便、服務到位、交貨期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