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韓貿易戰 台廠蘋果、華為供應鏈得利
      • 工商時報,王淑以/台北報導
      • 2019/7/18 上午5:30
      • 708

      日韓貿易大戰一觸即發,拖累16日韓股跌近1%,因三星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將受阻,相對有利於蘋果、華為智慧型手機出貨,台股中有台積電(2330)、臻鼎-KY、台光電、穩懋、聯詠等蘋果、華為供應鏈將受惠。

      日本7月初對韓國實施三項半導體關鍵材料的出口管制,包括光阻劑、蝕刻氣體、氟聚醯亞胺,此材料為手機零組件的重要材料,打擊三星產品的出貨時程。

      據韓國媒體報導,出口管制已影響Note 10的Exynos 9825處理器生產,Note 10將減產約10%。

      Gartner 7月公布首季智慧機數據顯示,三星出貨7,162萬台,市占19.2%居冠,華為出貨5,840萬台,市占15.7%居第二位,蘋果出貨4,456萬台,市占11.9%居第三位。

      不過,智慧型手機版圖隨著各國貿易之戰而出現轉移,由於適逢9月蘋果、華為新機上市潮,屆時台股中的蘋果、華為供應鏈將受惠。

      華為手機單價與三星較相近及華為規避美國政府的高度不確定性,已經加強與台灣電子業者的合作關係,因此華為供應鏈的受惠程度更高。

      台股中的蘋果、華為供應鏈個股有台積電、日月光、京元電、聯詠、矽創、聯發科、臻鼎-KY、台光電、欣興、穩懋、晶技、南亞科、頎邦。

      毫無疑問的台積電是日韓貿易戰下最大的受惠者,過去三星不斷採價格競爭奪取台積電客戶,此次關鍵材料斷炊,三星客戶訂單將轉移至台積電。

      臻鼎為COF基板的廠,客戶有蘋果、華為等大廠,臻鼎2019年拿下更多蘋果新機異質PI與液晶高分子LCP天線訂單,第三季營運將明顯跳升。

      IC封測廠京元電與高通、聯發科合作關係緊密,間接為蘋果、華為客戶,京元電6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由於5G產品開發順暢及新機上市,第三季業績成長無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