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MOSFET需求發燒 大中杰力按讚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9/1/16 上午5:30
      • 646

      5G新空中介面(5G NR)將在今年進入商用階段,除了帶來更快的資料傳輸速率,也帶動了霧運算(Fog Computing)及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等兩大市場進入成長爆發期,並同步引爆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強勁需求。

      由於國際IDM廠鎖定爭取5G基地台訂單,霧運算伺服器及邊緣運算裝置的MOSFET訂單可望由大中(6435)、杰力(5299)、尼克森(3317)等台廠拿下。

      隨著5G NR規格底定,各國電信商今年均大動作著手建置5G基地台及光纖高速網路等基礎建設,5G相關市場逆勢突起,成為今年半導體市場成長新動能。

      由於5G通信架構與現有的4G LTE有很大的不同,包括頻段區分為Sub-6GHz及毫米波(mmWave),增加專為物聯網應用打造的5G IoT通訊協定等,因此除了要增加基地台及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建置外,也需搭載支援波束成形(beamforming)及大規模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assive MIMO)射頻天線。

      因5G傳輸速度快及增加物聯網應用,過去只能放在雲端運算的資料,現在可望轉移至終端進行邊緣運算,而介於邊緣運算及雲端運算之間的5G霧運算亦正式進入市場,並且成為系統廠爭相布局的新市場。

      業者指出,5G霧運算市場的興起,將可推動物聯網市場進入快速成長階段,並且真正落實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應用。

      以智慧型手機或智慧音箱的語音應用來說,過去的運算架構是先把語音資料上傳至雲端,進行運算後才能再下傳至手機端,但現在可以先利用智慧型手機內建的AI運算核心進行資料的邊緣運算,再將運算結果丟上霧運算機制中完成指令,就可直接控制智慧家電運作。

      新的5G生態系統需要採用更多的MOSFET,國際IDM廠鎖定爭取5G基地台等相關訂單,至於霧運算伺服器或工作站、邊緣運算裝置等採用的MOSFET元件,因為與一般電腦或消費性電子採用的MOSFET相同,所以成為國內MOSFET廠大中、杰力、尼克森等爭取的新市場。

      去年MOSFET市場供不應求且價格逐季調漲,大中去年合併營收年增31.0%達25.13億元,杰力去年合併營收年增44.1%達14.67億元,同步改寫年度營收歷史新高。

      今年以來雖然美中貿易戰影響終端需求,但第1季MOSFET價格仍維持平穩未見下跌走勢。

      法人看好第2季後隨著5G應用開始拉貨,MOSFET市場應將回復供給吃緊市況,看好大中、杰力、尼克森、富鼎等MOSFET業者今年營運仍將優於去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