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凌陽凌通齊衝AI 拚營運再起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19/1/18 上午5:30
      • 243

      人工智慧(AI)浪潮來襲,半導體產業界皆已經開始卡位,準備在AI商機大撈一筆。

      IC設計廠凌陽(2401)已經推出高速運算晶粒及晶片,對應少量多樣化的AI客戶,子公司凌通(4952)則鎖定AI手勢控制、人臉識別搶攻無人機市場,目前已經搶下陸系品牌大單,現在更鎖定歐美品牌,2019年可望開始大啖AI無人機訂單。

      AI由於需要經過複雜運算才能產生出相對應結果,以智慧手機當中的人臉辨識功能就需要經過大量運算,讓手機識別出畫面中的人臉,藉此加強對焦、調整顏色等讓相片變得更加漂亮。

      不過,複雜的AI運算晶片需要先進製程,但先進製程光罩費用相當昂貴,對於剛要投入AI應用的IC設計公司、系統廠而言,風險相當高,一旦晶片研發失敗或是產品銷售狀況不佳,將成為一大營運損失。

      因此,凌陽看準這塊需求,推出AI晶粒,目標是針對少量及多樣化的客戶。

      凌陽指出,這項產品概念就是針對少量多樣需求,同時又需要使用到大量運算能力的客戶,需要多少運算能力就買多少顆晶粒,初期推廣可協助客戶開發完整晶片,但最終目標是提供AI運算晶粒。

      供應鏈指出,凌陽的AI晶粒已經順利拿下客戶訂單,並開始量產出貨,目前是採用28奈米製程,未來凌陽將會有計畫性的朝向20奈米製程、16奈米製程推進。

      凌陽表示,未來客戶若需大量委外開發特殊應用晶片(ASIC),凌陽也可提供授權矽智財(IP)服務,以及協助客戶開發韌體。

      凌陽子公司凌通在AI布局上則鎖定消費性電子,凌通目前以AI人臉辨識、手勢辨識等技術打入中國大陸跟拍飛行器當中。

      據了解,凌通本次在AI功能上軟硬體等完整解決方案拿下陸系知名無人機品牌大單,目前正在積極推廣到歐美品牌當中,法人看好,今年有機會開始出貨,帶動凌通業績成長。

      凌陽2018年合併營收60.78億元、年減10.9%;凌通2018年合併營收28.45億元、年減9.74%。

      法人表示,凌陽、凌通2018年受到終端消費景氣不佳衝擊營收,不過2019年有機會可以搭上AI浪潮,力拚營運恢復成長軌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