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半導體優勢面臨考驗
      • 中國時報,黃有容/台北報導
      • 2018/6/21 上午5:30
      • 288

      陸美貿易戰延燒,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價值50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加徵關稅,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認為會影響到全球半導體市場,但仍對台灣半導體領先優勢有信心。

      學者則指出,若貿易戰持續擴大,導致陸、美供應鏈分離,台灣勢必面臨選邊站難題。

      對於美國針對大陸301調查案,公布2份課稅清單,龔明鑫表示,第1份清單對台影響有限,第2份清單雖出現積體電路等產品,但台灣輸陸的半導體多會經過加工成消費性電子產品,這些成品未在清單中,目前影響也不大。

      不過,他直言,貿易戰持續擴大,未來恐怕會影響到全世界半導體市場。

      但他相信台灣半導體業在全球有足夠競爭力。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劉佩真認為,隨著貿易戰白熱化,大陸將會加強國內的自給能力,雖然如台積電等大廠還是能坐穩晶圓代工技術領先地位,但台灣產業可能會在中低階的IC設計和半導體封測方面感受到壓力。

      貿易戰加劇,也可能排擠大陸對台灣的下單,她說,「接下來就要考驗台灣半導體營運的彈性和應變的能力。

      另外,劉佩真指出,長期來看,陸、美的供應鏈恐怕會走向分離,「台灣在這當中到底該怎麼選?」要倒向美國、日本等國家,或是朝向大陸,兩者對台灣來說都是重要的貿易對象,這將會是政府的課題。

      龔明鑫強調,政府將會因應未來佈局,強化台灣生產基地,最終「壯大台灣最重要,才不會擔心外來的風風雨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