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晶圓瑕疵太多 台積電下修Q1財測
      •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 2019/2/16 上午5:30
      • 246

      台積電日前報廢逾萬片晶圓,現在問題大條了,恐怕衝擊今年全年的營運與績效;台積電昨發表聲明指出,為確保出貨晶圓的品質,報廢的晶圓數量較先前評估(1至2萬片)更多,並同時下修第一季財測展望;近來智慧型手機銷售不如預期,下修財測的消息一出,無疑是雪上加霜。

      台積電解釋,公司發現晶圓14B廠生產的12/16奈米晶圓有良率異常的現象,經追查後,發現某家化學原料供應商的一批光阻原料中,某特定成分有異,導致光阻液中產生異質的聚合物,進而對晶圓產生不良影響。

      台積電指出,光阻原料事件經整體評估後,決定下修2019年第1季業績展望,預計第1季營收減少約5.5億美元,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分別減少2.6及3.2個百分點,每股盈餘減少新台幣0.42元;綜觀全年,全年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皆減少0.2個百分點,每股盈餘減少0.08元,法人初估,全年將少賺20億元。

      台積電強調,先前報廢的晶圓,將於第2季補足,對於受影響的客戶,除了持續溝通外,也承諾未來對原料控管會更嚴格。

      除台積電下修財測外,國內商業服務業的景氣,近幾個月來也呈走緩下行的趨勢,商研院呼籲政府,景氣刺激措施只能加強、不宜停歇。

      商研院指出,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27%,並根據其他相關實際值計算,系統算出領先指標循環綜合指數從去年10月起持續下降,代表實際景氣變動的同行指標綜合指數,從去年5月碰頂轉降11個月後,預估今年5月微升、6月下降,景氣短期內難回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