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美晶布局經營權保衛戰
      • 聯合晚報,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 2018/3/17 上午2:57
      • 441

      太陽能矽晶圓廠中美晶(5483)旗下金雞母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圓(6488),目前是台股400元俱樂部的貴族,市場傳聞,現已引來陸廠覬覦。據了解,中美晶公司派有意未雨綢繆,可能先著手規畫透過增加友善方的力量,強化鞏固經營權。

      中美晶目前持有環球晶50.8%股權,因此只要拿下中美晶,等於可掌握環球晶。相較於環球晶現階段的股價已達400多元,中美晶到昨日止,股價連百元都不到。法人認為,其持有環球晶的價值,並沒有被完全反映出來。不過針對是否有陸廠規畫對該公司出手,中美晶則表示,目前沒有聽說。

      中美晶去年才剛完成董事與獨董改選,根據公告資料,觀察董事會成員近期持股變化,董事長盧明光個人在去年中時約持有中美晶2%股權,從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已連三月加碼買進自家股票,而副董事長姚宕梁、董事兼總經理徐秀蘭等也在去年下半年增加持股。

      如果要讓經營權更為穩定,除了董事自行加碼之外,法人認為,中美晶可考慮洽商對公司既有經營團隊具長期信心的外部合作資源,來提高整體友善方的持股。

      中美晶母以子貴,去年太陽能本業雖然經營較為辛苦,但有環球晶的獲利挹注,前三季EPS為0.86元。環球晶則是在2016年底完成以小吃大,併購SunEdison半導體之後,躋身為全球第三大半導體矽晶圓廠,僅次於日本的信越及勝高。

      從去年初起,半導體矽晶圓市場迎來超級景氣循環,供需吃緊,價格一路走揚至今,環球晶透過SunEdison半導體併購案,大增12吋半導體矽晶圓產能,剛好趕上這波漲價潮,而且12吋矽晶圓正是漲幅最大的產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