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憂陸掌握生產線 美晶片業拒納入協議
      • 中國時報,許昌平/綜合報導
      • 2019/3/20 上午5:30
      • 276

      陸美雙方近期就貿易協議持續進行溝通,美方施壓大陸要求採購超過1兆美元的美國產品和服務之際,美國晶片製造商集體向政府表態,不願被納入到相關貿易採購協議中,理由是,為大量生產晶片,在大陸開設新廠房的同時,反而讓北京進一步掌控生產線,長遠來看,弊大於利。

      成本高 得在陸設新廠

      《華爾街日報》引述行業人士消息指出,大陸已提議在6年內購買300億美元的美國晶片,等於將把美國出口到大陸的半導體,增加一倍。

      雖低於先前提出的2000億美元採購額,但仍是目前美國對大陸半導體出口額的一倍。

      不過,美國晶片業者在半導體產業協會(SIA)3月初安排的會議討論後,決定拒絕北京提議。

      因為,北京要保證進口的半導體能賣得出去,如此勢必得設立配額制度,但美國生產成本較高,最終將迫使製造商在陸開設新的工廠,或令北京方面獲得更多對公司的影響力。

      相關美國公司的高級主管擔心,這會令大陸競爭對手受益,並令美企更加依賴大陸市場。

      有美國半導體主管解釋,如果大陸要增購晶片,其半導體市場須真正擴張,增加需求,這樣的約定才有意義,否則協議肯定窒礙難行,無法發揮效用。

      半導體行業協會總裁John Neuffer表示,不管採購數額是多少,大陸的晶片購買提議都會令人擔憂;他表示,商業成功應該由市場、而非政府命令來決定。

      陸美能否達成貿易協議,未來數周將是關鍵時期,但美國半導體業者的反應,顯示雙方在達成協議上仍遇到難題。

      美國官員正努力將半導體、農產品、金融服務、天然氣和其他項目打包,整合對陸出口方案。

      業者憂 不是市場主導

      隨著美陸貿易緊張關係緩和,美國晶片製造商的股價正創出兩年多以來的最好表現,包括英特爾和AMD在內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已上漲20.5%,有望創出2016年第三季以來的最好季度表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