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蔡明介拿手本事 從水田到半導體
      • 工商時報,邱莉玲/台北報導
      • 2017/1/23 上午5:30
      • 812

       為行銷故鄉屏東潮‧南人文旅遊,聯發科技公司董事長蔡明介首度為文寫序,也意外透露他小時在田裡釣青蛙、庄頭水圳釣魚的拿手本事,碰到下午打瞌睡,他還有一招擊退瞌睡蟲的秘密武器。

       蔡明介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南州出生,鐵路是通學與北上工作後與家鄉的連結,鐵道兩旁的椰子林、甘蔗田、香蕉園、金黃色的稻浪以及遠方的大武山,是他記憶中,家鄉最難忘的風景。2014年,他有機會在舊金山的國際會議,代表亞洲半導體企業專題演講,特別自我介紹,他來自台灣的最南端,從小住家旁就是一望無際的水稻與甘蔗田。

       蔡明介表示,在資源匱乏的年代,老家南州七塊村,放眼望去的水田不僅是稻作生長的地方,也是他童年的遊戲場,當時沒有太多娛樂選項,田裡釣青蛙、庄頭水圳釣魚就是他的拿手本事。南州鄉溪州代天府3年一度在農曆八月的迎王平安祭更是他小時候最開心的事,不單單因為有盛大的祭典,最重要的是可以吃拜拜,還有布袋戲、歌仔戲可以看。

       蔡明介表示,樸實的南州大概只有糖廠比較出名,當時製糖產業是台灣重要的經濟命脈,在50、60年前,糖業就是當時的科技產業,南州糖廠就是南台灣重要的產業地標,小時候,炎熱的夏天偶而家裡會去買糖廠的冰棒來吃,那種嘴裡甜滑冰涼的感覺,又怕融化又不捨得一口吃完,是好奢侈的享受。

      除了南州,潮州也是他熟悉的地方,小學畢業,他到潮州鎮就讀潮州中學,加上是媽媽娘家的關係,從小就常跟媽媽回去舅舅家。他最記得,唸潮中時,午休過後的下午時分,總是難擋瞌睡蟲,校園鄰近潮州傘兵空跳場,上空三三兩兩落下的傘兵,是他們擊退瞌睡蟲的秘密武器,台上老師講著課,他們心裡卻是認真數著傘兵的數量,還會跟著緊張,擔心降落傘沒有順利張開,望著窗外的同時,瞌睡蟲也消失無蹤。

       近年隨著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推動大潮‧南紮根計畫,同為潮‧南子弟的蔡明介也一起推動,包含透過《慢遊潮‧南人文旅遊書》的出版,向台灣介紹潮‧南地區的特色,也分享南部的美食特色,像是番茄沾醬油與糖一起吃等,還有南州市場上的粉腸、魷魚羹,是他每次回老家都要吃的,也介紹很多他小時候常走過的地方,像是潮州的市場、電影院及三山國王廟、三角公園等,有興趣的民眾大可前往探訪慢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