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後張忠謀時代台灣半導體業要走出去
      • 工商時報,簡威瑟/台北報導
      • 2018/6/20 上午5:30
      • 275

      瑞銀論壇月底即將開跑,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加密貨幣挖礦等與半導體息息相關的大商機,確定成為論壇主軸。

      台積電舵手張忠謀正式退休,台灣半導體產業接下來將面臨什麼變化,更是機構法人關注的焦點。

      瑞銀向來對中長線投資商機極為拿手,不只瑞銀觀測研究室(UBS Evidence Lab)運行多年,以量化統計佐證最新產業趨勢,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率領的半導體團隊,針對挖礦商機提出以「算力(hash-rate)」量化指標,剖析加密貨幣對半導體產業帶來的供需變化,開創業界之先。

      本報專訪今年《機構投資人》雜誌票選半導體上游分析師冠軍得主呂家璈,在瑞銀論壇登場之前,分享半導體趨勢。

      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後張忠謀時代,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有什麼機會與挑戰?

      答:台灣的晶圓代工龍頭,與大陸廠商距離仍大,不是幾年內可以追上。

      台系晶圓代工大廠都有在大陸設廠,現在思考方向,應該是「怎麼走出去?」不能埋頭苦做,也不能只看到大陸市場,需要更進一步思索未來與中、美合作的空間。

      有人拿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與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相比,我認為這並不恰當。

      畢竟蘋果每年要出新產品、新iPhone,當該年度賣不好,業績就會大打折扣,但晶圓代工是長期累積的成果。

      過去幾年來,台灣半導體龍頭大客戶較為集中,這未必是健康的。

      我們很高興看到大廠未來客戶組成、產品貢獻都趨於分散,隨著科技進展、新應用、尖端製程等不斷推進,台系龍頭將不易受到單一客戶或產品的牽制,而大幅影響到競爭力。

      問:如何看待加密貨幣的挖礦商機?

      答:不諱言地說,加密貨幣長期價格走勢會如何?沒人知道。

      加密貨幣價格起伏大得可怕,我們從算力做了一個追蹤指標,就是希望破除許多投資者只看到比特幣價格的迷思。

      現在挖礦難度變高,但比特幣所用ASIC晶片從16奈米製程,逐步推進到10、7奈米製程,ASIC用更低的耗電,就可取得更好的算力,成本壓力相對減輕。

      根據瑞銀最新算力追蹤,ASIC本季以來需求比想像強勁,印證比特幣價格不是一切的論點。

      相對地,GPU需求較差,瑞銀推估,這是因為以太幣投資者等待更有效率的ASIC礦機問世,才願意追加挖礦產能。

      整體而言,挖礦背後所運用到的技術,未來會有很多新應用慢慢浮現,半導體的商機不一定只繫於加密貨幣上,應該以更加長遠的眼光來看待未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