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上海IC設計研發 已達7奈米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19/5/22 上午5:30
      • 709

      大陸近年加快半導體發展,上海市副市長吳清21日表示,近5年上海持續加強發展關鍵核心技術,在IC設計領域部分,部分企業研發能力已達7奈米。

      但有分析認為,在當前美方對技術的封鎖、人才不足等因素下,大陸半導體產業仍有瓶頸。

      吳清21日在上海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上海近5年全力打造半導體創新平台。

      IC設計領域部分,部分企業研發能力已達7奈米,紫光展銳手機基頻晶片市佔率位居全球第三。

      製造領域,中芯國際、華虹集團年銷售額在大陸位居前兩位,目前28奈米已量產,14奈米研發基本完成。

      裝備材料領域,吳清說,中微、上微在大陸居領導地位,刻蝕機、光刻機等戰略產品已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準。

      而2018年上海半導體產業銷售規模達人民幣1,450億元,占全大陸的五分之一。

      半導體為大陸極為重視的國家戰略產業之一,近年大陸政府傾全力扶持發展,但韓國媒體BusinessKorea近日分析當前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情況,表示雖然大陸持續發力半導體產業,但受其他國家企業在市場壟斷與持續技術精進下,加上美國對智財權的嚴密保護,近期似乎遇上瓶頸。

      該報導說,目前整體大環境不適合大陸發展半導體,僅能專注在IC設計領域,但無晶圓廠的IC設計公司近來似乎也面臨困難。

      例如,疑似因美國政治力介入因素,使處理器巨頭公司英特爾(Intel)日前正式結束與紫光展銳僅持續1年在5G基頻晶片上的合作。

      意味美國在非記憶體的半導體產業領域也有逐漸縮緊趨勢。

      晶圓代工部分,以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來說,預計2019年上半年才會達到14奈米製程量產的目標。

      較其他領先的晶圓代工廠來說,至少落後一個世代以上。

      此外,人才缺口是另一個限制半導體發展的重要因素。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于燮康日前在2019世界半導體大會上透露:目前大陸晶片人才缺口約30萬。

      上海市集成電路行業協會秘書長徐偉也在該論壇上表示,如果說現在半導體的人才缺口是30萬,那麼未來隨著晶片需求的增加,人才缺口只會越來越大。

      他以一組數據舉例,2018年大陸的大學和碩博士畢業生數量超過800萬人,但只有3萬人進入半導體行業就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