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唐、盛群吞大單 Q2營收拚新高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8/5/17 上午5:30
      • 224

      受惠於無線充電、有線快充、汽車電子等應用需求強勁,微控制器(MCU)第二季持續缺貨,且交期大幅拉長,由於龍頭大廠意法半導體(ST)MCU在亞太及北美地區仍持續缺貨,導致8位元及32位元MCU交期在第二季全面拉長,部分規格交期甚至已拉長到40周以上。

      隨著轉單效應持續發酵,法人看好新唐(4919)及盛群(6202)第二季營收將創歷史新高。

      MCU去年下半年已呈現供給吃緊現象,一來是IDM廠本身產能有限,而晶圓代工廠又無足夠產能支援,導致供給量一直無法有效拉高,二來是市場需求快速成長,特別是在無線充電、有線快充、汽車電子等市場對MCU需求成長快速。

      今年以來MCU仍然供不應求,第一季已經因淡季不淡導致交期延長,第二季進入MCU市場傳統旺季,交期再見全面拉長。

      以8位元MCU市場來看,由於意法半導體將產能移轉到32位元及汽車電子相關MCU,導致8位元MCU在亞太及北美市場全面缺貨,業界傳出在北美市場交期已拉長到40~50周。

      而整體來看,包括恩智浦、瑞薩、賽普拉斯等國際大廠的8位元MCU第二季交期均已超過16周,意法半導體MCU平均交期超過30周。

      在32位元MCU市場部分,第二季交期更是全面拉長,意法半導體MCU平均交期超過30周,恩智浦MCU平均交期更長達40周,其餘如賽普拉斯及恩智浦的MCU平均交期也拉長到20周以上。

      由於MCU主要仍採用8吋廠成熟製程投片,在8吋晶圓代工產能全面吃緊情況下,MCU供給量短期內很難明顯拉升。

      業者表示,雖然國際大廠有意轉進12吋廠投片,但包括台積電、聯電、格芯(GlobalFoundries)、中芯等晶圓代工廠並無太多產能可以支援,而國際大廠自有產能都已全滿,所以第二季MCU交期拉長,第三季情況也難見到紓緩。

      在國際大廠交期大幅拉長情況下,國內MCU雙雄新唐及盛群已陸續獲得系統廠標準型MCU轉單,並推升第二季營運表現。

      新唐公告4月合併營收月增6.8%達8.7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5.7%並創歷史新高。

      盛群4月合併營收月增3.6%達4.2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1.2%,表現同樣優於市場預期。

      法人看好新唐及盛群第二季營收有機會改寫新高紀錄。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