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評創新 張忠謀:不如成長重要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7/9/24 上午5:30
      • 278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創新是中性名詞,可以有好結果,也可能有壞結果,至於成長是經濟上最重要的觀念,創新也是相當重要,但不如成長重要。

      而張忠謀也再度提及,企業保留盈餘很重要,可作未來投資,再次重申保留盈餘稅是「反成長稅」。

      張忠謀昨日以「成長與創新」為題發表演說,表示創新是中性名詞,不一定是好的,也有可能闖大禍,可以有好結果,也可能有壞結果。

      他指出,對企業來說,應該追求附加價值的成長,不是營收的成長,要增加附加價值,簡單來說企業要把餅做大,而創新就是成長的捷徑。

      至於保留盈餘也很重要,可以做為未來的投資,所以重申保留盈餘稅是反成長稅。

      張忠謀指出,成長不需要創新,光是進行投資及增加人力也可以成長,不過創新是成長的捷徑。

      創新就是改變,創新要用做的,不能只是想或講,創新是中性名詞,不一定是好的,也有可能闖大禍,但假如態度保守不嘗試,就不會有創新,只能想辦法避免壞的創新。

      張忠謀舉例指出,近50年來他認為最有經濟效益的創新,是商業或服務模式的創新,他最佩服星巴克的創新。

      張忠謀指出,星巴克我很佩服它,因為一下子把2毛錢的咖啡變成3元,且商業模式可以擴充,1~2年內全球可以增加幾千家,很快增加附加價值且具規模,非常了不起,而成本並沒有增加多少。

      有關台積電外資持股比重高達8成,張忠謀表示對此感到無奈,但這不是台積電的選擇,是內資的選擇。

      張忠謀說,台積電過去有28~29%的股票分給員工,但現在員工持股只有1.7%,都把股票賣掉去買房子,投資房地產或其他股票。

      行政院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股票最高時曾達48%,雖然之後將部分持股賣給飛利浦,不過持股比重仍有28~29% ,但現在只剩6%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