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油輪連番遇襲 能源供應告急
      • 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 2019/6/14 上午5:30
      • 515

      近期波斯灣風雲再起,上月12日,包括2艘沙烏地油輪在內的4艘商船,就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近海遇襲,華府認定以伊朗策動的嫌疑最大,令美伊緊張急劇升級。

      時隔1個月,6月13日又傳出2艘油輪在阿曼灣遇襲,也再度引發市場對全球能源供應安全的疑慮。

      美伊緊張急速升級

      5月12日凌晨,在荷姆茲海峽以南、距離伊朗150公里的阿聯富吉拉油港外,1艘阿聯油輪、1艘挪威油輪和2艘沙烏地油輪連續遭到不明爆炸物襲擊。

      由於波斯灣產出的原油占全球能源需求的30%以上,油輪遇襲不僅威脅全球石油供應安全,更導致區域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隨後阿聯、沙烏地、挪威、美國及法國組成聯合調查小組,對4艘油輪遇襲事件進行調查。

      就在6月7日,阿聯、挪威和沙烏地三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向安理會提交初步調查報告,首次正式確認襲擊者使用了微型水雷和蛙人發動偷襲,並在得手後搭乘高速快艇從容撤走。

      川普放話嚴懲伊朗

      報告中明確指出,對4艘油輪發起攻擊的是「螞蟥」水雷,由專業的潛水員潛入水底後,固定在船體表面施襲。

      又稱,如此複雜卻又能完美執行的行動,只能是「國家行為者」所為。

      美國及當事國家均將矛頭直指伊朗,但伊朗極力否認,並呼籲地區國家提防其他國家的「冒險主義」舉動。

      美國總統川普放話說,若伊朗敢對美方利益輕舉妄動,將犯下大錯並遭嚴懲。

      美國稱伊朗正計畫「迫在眉睫」的攻擊,為此已經在中東部署 「林肯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和B-52戰略轟炸機,以進一步向伊朗施壓。

      攻擊事件拉高油價

      此前,美國海運局曾警告,伊朗及其代理人對美國及其盟友在中東所屬設施和人員發起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增加,提醒船隻經過相關地區時保持警惕。

      5月14日,沙烏地阿拉伯一條重要輸油管也遭到無人機轟炸,雖無人傷亡,但產業主管表示,一連串攻擊事件將增加波灣原油的保險與運輸安全成本,進而導致油價上漲。

      川普去年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使得美伊緊張局勢升級。

      今年4月初,美國宣布將伊朗革命衛隊列為外國恐怖組織,又於5月2日起,終止所有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及地區的豁免制裁待遇,以謀求切斷伊朗的石油收益。

      伊朗則曾多次表示,如果伊朗石油無法出口,將封鎖荷姆茲海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