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祥碩 高速傳輸晶片大單到手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7/12/15 上午5:30
      • 423

      為了因應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需求,高速傳輸市場明年將出現規格大躍進,一是USB 3.2規範推出帶動資料傳輸速率翻倍到20Gb/s,二是英特爾及超微將在明年推出新一代支援PCIe Gen 4伺服器平台,匯流排傳輸速率同樣倍增至每秒16GT/s。

      受惠於USB 3.2及PCIe Gen 4明年世代交替,帶動高速傳輸晶片需求大爆發,祥碩(5269)已拿下各大主機板廠及ODM/OEM廠訂單,明年獲利將挑戰較今年倍增。

      祥碩第三季受惠於為超微Ryzen平台打造的高速晶片組出貨放量,加上USB 3.1 Gen 2控制IC及橋接IC出貨進入旺季,第三季合併營收8.14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2.10億元,每股淨利3.51元。

      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23.27億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營收,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3.09億元,每股淨利5.17元,表現優於預期。

      祥碩11月合併營收月增2.6%達2.2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6.4%,累計前11個月合併營收27.62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54.4%。

      祥碩第四季雖進入淡季,法人預估單季每股淨利仍可賺逾2元,全年每股淨利挑戰7.5元。

      外資法人看好祥碩明年超微晶片組出貨拉高,加上在USB 3.2、PCIe Gen 4等新一代高速傳輸晶片的成長爆發力,預期明年營收將較今年成長3~4成,全年獲利可望較今年倍增並超過10億元。

      祥碩不評論法人預估的財務數字。

      雖然英特爾將在明年把USB 3.1 Gen 2整合進高階晶片組中,但通用序列匯流排開發者論壇(USB-IF)搶在9月底公布新一代USB 3.2規範及標準,由於資料傳輸速率翻倍到20Gb/s,十分適合需要進行資料高速傳輸的人工智慧、自駕車、比特幣挖礦等高效能運算採用。

      祥碩自去年開始投入USB 3.2研發,新晶片將在明年出貨,前5大主機板廠及前10大筆電廠都已向祥碩下單。

      另外,現階段英特爾及超微的伺服器平台的匯流排傳輸介面仍停留在PCIe Gen 3規格,但明年確定會朝向PCIe Gen 4進行世代交替。

      超微將在明年第一季推出第二代EPYC伺服器平台,包括64核心處理器及支援128通道數的PCIe Gen 4;英特爾首款則會在明年底推出首款支援PCIe Gen 4規格的Ice Lake架構伺服器處理器及Whitley平台。

      由於採用PCIe Gen 4的伺服器傳輸速率翻倍至16GT/s,為了確保資料傳輸時不會出現損失,需要另外增加搭載Retimer或Redriver等重驅動晶片來主動補償訊號的損耗,平均每片主機板需要用到20~30顆重驅動晶片。

      繼譜瑞針對PCIe Gen 4推出多款Retimer晶片及送樣給ODM/OEM廠,祥碩明年也會推出支援PCIe Gen 4的Retimer或Redriver晶片,以及新一代Switch晶片,要鞏固在高速傳輸晶片市場的領導地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