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發展人工智慧 工研院建議優化投資環境等3路並進
      • 中央社,
      • 2019/6/10 上午11:46
      • 709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19年6月10日電)人工智慧(AI)被視為驅動產業轉型的關鍵技術,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建議,政府應朝加速AI政策法規建置、優化投資環境以及爭取國際優秀人才3路並進,助AI產業順利發展。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今天主辦2019國際產業前瞻研討會,討論主題為「應用AI釋放數據價值,再創產業成長動能」。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表示,在全球科技發展趨勢上,AI成為各國發展軟實力的關鍵技術,包含美、日、英、中等國家,都已訂出AI的發展戰略。

      蘇孟宗進一步指出,對台灣而言,許多相關的AI創新驅動產業,包含與數位經濟相關的大數據分析、AR與VR、自駕車、機器人等應用,都需要有更先進的半導體技術支撐,而台灣資通訊與半導體產業擁有堅實基礎,科技實力在全球更是舉足輕重,只要政府朝加速AI政策法規建置、優化投資環境、爭取國際優秀人才等3面向加大力道,未來台灣將是最有機會發展AI產業的地方。

      至於未來AI產業的關注重點,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指出,邊緣運算將是重要趨勢,即將到來的5G通訊時代可望實現車聯網、AR與VR和無人機的大量應用,屆時雲端運算已經無法因應大量影像擷取、運算和反應的需求,更接近數據端的元件上(on-device)或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將扮演關鍵角色,影像隱私權也成為重點議題。

      闕志克表示,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估計,2022年全球邊緣運算市場將成長至121億美元,包括智慧車輛、智慧監控、智慧醫院、下世代零售與製造將是重要應用領域。

      史丹佛大學教授Chuck Eesley演講時則表示,近2年創業投資在人工智慧和行動(Mobility)領域方興未艾,尤其以車輛產業受到資通訊技術顛覆性影響,產生兩種質變,首先是傳統汽車廠商透過自行研發和併購新創企業途徑,跨入自駕車、電動車和車聯網等新領域,再來是共享經濟改變消費者使用行動服務的模式。

      Chuck Eesley因此認為,整合人工智慧和行動的自駕車將是未來汽車和資訊廠商的投資熱點,並為感測器和半導體帶來市場成長的機會。

      工研院自2004年和史丹佛大學建立交流合作平台,每年進行雙邊的互訪和舉辦研討會活動,以促進台灣與矽谷間的產官學研交流;今年研討會以「應用AI釋放數據價值,再創產業成長動能」為主軸,邀請美國專家來台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國際案例分析及對未來趨勢看法,並與國內產學研交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