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旺宏董事長 吳敏求靠毅力走出谷底
      • 聯合晚報,記者張瑞益
      • 2019/4/22 上午3:16
      • 324

      今年即將邁入30年的記憶體廠旺宏(2337),在漫長歲月間,歷經數次的起伏,公司營運從2000年的高峰,股價曾登上105元天價,到股票打入全額交割的谷底,去年旺宏營運再度登上近幾年高峰。這幾波大起大落期間,多少記憶體同業退出市場,但旺宏得以安然走過,董事長吳敏求回憶說,對於未來,吳敏求笑說,希望旺宏能越來越好。

      第一個10年很順利

      旺宏創立於1989年,吳敏求說,第一個十年,多數事情都進展順利,那幾年旺宏是半導體界成長最快速的公司,2000年,旺宏年營收規模攀升至10億美元,當年度獲利更達到約新台幣106億元。

      第二個10年最辛苦

      第二個十年是最辛苦的十年。2000年吳敏求赴美國動心臟繞道手術,並休養長達兩年多時間,公司群龍無首,旺宏也陷入第一次的虧損危機,2001至2005年間有四年虧損,合計金額達270餘億元,公司營運跌到谷底。

      2002至2006年間,在網路泡沫化後,旺宏在2001年時陷入虧損、2002年時調降財測,旺宏執行五年內二座12吋廠的建廠計畫,惟面臨半導體市場不景氣,只好將其中一座12吋廠賣給力晶。

      旺宏2010年時取得茂德的12吋廠,但由於要把12吋廠建置完成才能開始開發產品,再給客戶驗證,在過程中,又遇上市場消費景氣不佳。

      2002年吳敏求復出後,旺宏擬定了調整體質的策略,從研發、生產出發,抓清楚公司的研發方向,確定旺宏要走的是非揮發性記憶體的路,生產製程則希望透過技術推進,保有成本競爭力。所幸在產業秩序重建後,旺宏無論在ROM以及Nor flash都已拿下世界第一,景氣回升後,也重返獲利。回首過去30年,旺宏走得並不平順,但吳敏求面對困難和低潮的過人毅力,也是帶領旺宏走出谷底的關鍵。

      設獎鼓勵學子研發

      吳敏求堅持自主研發,旺宏長年推動公司在專利權的申請和布局。他培育國內研發人才,旺宏約20年前創立旺宏教育基金會,先成立「金矽獎」半導體設計大賽,帶動大學及研究所進入研發;隨後又成立「旺宏科學獎」,進一步將科學研究的都已經是台灣教育界最大、獎金最高的科學競賽。

      現在自谷底邁高峰

      現在旺宏的產品中,ROM(唯讀記憶體)已在全球市場最具影響力,NOR Flash(編碼型快閃記憶體)也一度是全球最大,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也在工規、車用出貨逐步成長,公司重新回到正常軌道上,旺宏從谷底再邁向高峰,吳敏求都是背後最重要的推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