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設備業:台積下半年會很旺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9/3/26 上午5:30
      • 826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上半年營運表現不盡理想,但3月下旬已感受到客戶訂單慢慢回升。

      據設備業者消息,台積電第二季12吋廠及8吋廠的實際投片量約較第一季增加逾1成,先進製程訂單回升亦較預期快,預期8吋廠產能利用率將回到滿載,12吋廠中以7奈米及12奈米需求最為強勁,加上支援極紫外光(EUV)7+奈米進入量產投片,整體來看,下半年業績表現「會很旺」。

      ■預告景氣一季比一季好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今年擔任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新任理事長,上周提及今年半導體產業變數雖多,包括經濟成長趨緩及美中貿易紛爭等,但在扣除記憶體來看,半導體市場第二季轉好,且今年將一季比一季好,景氣很快可恢復,主要就是受惠於5G及人工智慧(AI)新應用出現。

      今年以來半導體市場需求疲弱,的確導致台積電產能利用率下滑,但農曆年後美中貿易紛爭趨於和緩,終端需求也見到復甦。

      去年第三季就開始調整庫存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陣營,庫存去化已近尾聲,新款手機所需晶片訂單開始湧現,只剩下蘋果iPhone仍在去化庫存。

      整體來看,半導體生產鏈的庫存問題將在第二季末回到正常季節性水準。

      ■Q2投片量估季增逾10%

      台積電第一季投片情況處於低檔,主要是因為蘋果iPhone供應鏈大幅減少晶圓需求,但因部份受到光阻液事件影響而重新投片的晶圓會在第二季出貨,加上Android陣營手機晶片需求在3月回溫,如華為及高通均增加晶圓投片量,法人預期台積電第二季晶圓出貨維持平穩,合併營收有機會與第一季持平。

      台積電第二季投片量已見回升,除了華為、高通、聯發科等增加應用在新款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7奈米或12奈米晶圓投片,在英特爾中央處理器(CPU)供貨增加下,包括伺服器、桌上型及筆記型電腦等相關晶片需求回溫。

      設備業者推估,台積電第二季8吋廠及12吋廠的產能利用率均優於第一季,投片量預估季增逾10%幅度,且先進製程投片明顯增加,代表第三季合併營收會出現明顯成長。

      ■Q3將是今年投片高峰

      至於第三季會是台積電今年晶圓投片高峰,包括蘋果新一代加強版7奈米A13應用處理器投片量會快速拉升,且華為為了衝刺智慧型手機出貨及提升自有晶片滲透率,手機相關晶片投片量亦明顯增加。

      至於高通、聯發科、賽靈思、超微、輝達等大客戶的12奈米及更先進製程投片亦會進入旺季。

      法人推估,台積電上半年營收約140億美元左右,下半年營收可望上看200億美元,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約是四比六,代表下半年業績成長動能強勁,7奈米會是帶動下半年營收大幅成長的主要動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