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美貿易角力 大老憂心示警
      • 工商時報,譚淑珍、呂清郎、張佩芬、劉馥瑜/台北報導
      • 2018/6/21 上午5:30
      • 230

      中美貿易戰白熱化,三三會新會長許勝雄形容就像是「拿著機關槍掃射」,所以中美兩大國的貿易戰若真開打,統一企業董事長羅智先直言,全球都會「烏煙瘴氣」;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因而期盼「不要打起來」!

      中美貿易戰持續變化中,張忠謀因此指出,「局勢一直在變,我希望中美貿易戰不要打起來。

      」他說,如果貿易戰打起來,恐怕對中美兩方、甚至全世界都不利。

      許勝雄也認為,如果貿易戰開打,衝擊面會很大。

      對中美兩方,他形容是從原本「拿著槍打一打,有標靶、有目標、有課稅項目」,演變為是「拿著機關槍掃射」,現在中美雙方已經不只是在叫陣,甚至是在「賭氣、賭魄力」,如果把政治因素也加進來,衝擊將會是全面性,後果也很難預料。

      「全世界都會烏煙瘴氣」,羅智先直言,現在根本分不清哪個是純粹的中國或美國產品,中美貿易真打起來,全世界都會捲進國際貿易戰裡。

      他說,貿易戰對統一這種內銷型產業的「直接影響不大」,但若大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對內需市場的「間接影響還是存在」。

      不過,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則持較為樂觀的態度,「我不悲觀,」他認為,影響有限,但問題是心理戰。

      他說,主要問題在政治,中美兩大國都不肯被占上風,「大家都想占上風,今天500億美元、明天2,000億美元,我不覺得會發生,因為這影響很大」。

      所以,他要大家對台灣有信心,要正面思考,不要抱怨政府太多。

      陽明海運董事長謝志堅指出,美國對大陸主要針對科技與大宗物品,大陸對美國主要是農產品、原油與汽車;如果真的開打,航空貨運、貨櫃船運與散裝船運都受影響,但是各項貨品仍有購買需求,只是買的地點改變,交通業界應變能力要很強。

      慧洋海運董事長藍俊昇也認為,貿易戰對散裝船運最沒影響,因為大宗物料與農產品是一定要買的,只是換個地方買,如果改向中南美買,航程還要更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