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打貿易戰 反推陸一把
      • 聯合晚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 2018/9/19 上午3:16
      • 453

      美國總統川普掀起的貿易戰也許有個他意想不到的副作用:促使中國大陸產業變得更具競爭力,大陸製造業重心珠江三角洲可能加速邁向製造更優質的產品,以便和美國競爭。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深圳生產燈、燈泡和其他照明設備,然後輸美銷售的LTS集團,計畫透過引進更多機器人來刪減成本。LTS也要把技術含量較低的生產線搬到亞洲其他國家,深圳只留研發業務和一隊能製造智慧燈泡之類較複雜產品的技術工人。

      LTS的執行長麥可.盧說:「美國加徵關稅促使中國去製造更高階的東西。這是幫中國在未來變得更具競爭力。」

      中國企業全都在重新思考他們的營運和產品,政府也提供更多誘因協助其過渡轉型。

      中國的經濟發展從生產廉價出口商品開始,襪子、玩具到鋼鐵無所不包,但一直在努力提升,過去幾年,北京政府努力讓低技術工廠工作外移,希望改以先進的製造技術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

      加速此一進程並非川普加徵關稅的目標。美國的行動旨在阻止川普政府聲稱的不公平競爭。

      其實珠江三角洲的轉型已在進行當中。此區2000年的工業生產有17%被歸類到高科技產品,包括電子、生技和航太部件。根據地方政府和滙豐集團研究部門,該比率去年升至44%。

      為了讓製造業面對關稅挑戰能加速演化,珠江三角洲所在的廣東省最近宣布,2020年前將投資人民幣逾4500億元(約台幣逾2.05兆元)補助策略性產業,如資訊科技、高階設備製造和生技產品。

      一家位於深圳的TechTurbo Innovation公司,專買晶片修改後供智慧手表、連網家用設備和特殊照明產品使用,該公司許多客戶製造的產品預料都會被列入20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上。

      他們想方設法刪減開支,包括要求TechTurbo提供價格較便宜的晶片,後者的解決方案是:減少向美國晶片大廠高通買晶片,增加和中國供應商泰凌微電子的業務往來。

      到2019年,TechTurbo預料半數晶片將購自中國,遠高於去年的20%。這將有助支持中國花了數十億美元扶持的國內半導體產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