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版肥咖上路 千億資金急返鄉
      • 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18/4/25 上午5:30
      • 1083

      陸版肥咖條款(CRS)追稅令上路後,台商資金陸續返鄉,去年匯回金額更出現爆衝。

      金管會證期局24日公布,去年大陸台商的投資收益匯回達新台幣1,015億元,創下新高。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指出,台商多以股利方式匯回母公司,至於用途則看各公司本身資金需求。

       

      過去由於各國稅制不同,資訊又無法互相流通,富人潛藏不少避稅空間,多半將資產移到海外避稅。

      但繼美國之後,陸版肥咖條款(CRS全球共同申報準則)也在去年7月啟動,台商也開始出現鮭魚返鄉的資金匯入潮。

       

      據金管會統計,早年大陸台商投資匯回金額僅100多億元,但從2014年、2015年到2016年大陸台商投資匯回金額多落在300~400多億元間,去年匯回金額則爆增到1,015億元。

      證期局分析,投資收益累計匯回的金額以橡膠工業、電子零組件業匯回金額較大。

       

      儘管匯回資金創新高,但相較前年大陸台商獲利卻呈現減少的趨勢。

      據統計,去年上市櫃企業大陸投資利益為2,761億元,較前年減少108億元,張振山分析,主要是電子業因蘋果手機新機延後上市加上舊機種出貨量減少。

       

      海外不含大陸地區的台商投資狀況也有減少的現象。

      據統計,去年投資金額僅有2,601億元,為近三年新低。

      根據金管會統計,大前年海外不含大陸台商的投資金額為5,318億元、前年為4,281億元。

       

      張振山指出,海外不含大陸地區的上市櫃公司去年獲利較前年增加930億元,在上市公司部分,主要是航運業因本期海運市場佳,價量成長帶動營收成長及成本控制得宜所致,至於上櫃公司主要是半導體業因景氣回溫及晶圓代工先進製程擴產,矽晶圓市場需求增加,帶動價格上漲。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