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敦泰胡正大:台灣別自廢武功
      • 工商時報,陳泳丞/台北報導
      • 2019/6/25 上午5:30
      • 581

      面對台灣科專預算年年下降的狀況,前台積電行銷副總、現任IC設計廠敦泰電子董事長胡正大表示,從人口、土地面積等客觀情況來看,台灣只是個小島,但卻是全球科技業裡的一顆明珠,現在台灣可以有如此旺盛的科技實力,是很多年來持續投入資金與時間的成果,實在不應該自廢武功。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中央政府總預算的統計數字,對國內研發法人頗為重要的經濟部技術處科專經費預算,2009年時的數字有新台幣194.54億元,到了十年後的2019年,預算數僅剩下147.96億元,下滑將近24%、且幾乎是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

      看到這樣的數字,胡正大說,這真的是令人頗為驚訝,台灣的GDP基本上逐年成長,其中科技業扮演重要腳色,但是攸關研發根柢的科專預算卻下滑,實在不太合理。

      細看台灣的「整體」年度科技預算數字,近十年來約莫維持在950億元上下,2019年則達1,003億元,算是穩定維持的局面,不過這其中的預算去處卻有不同。

      胡正大說,中研院的研發基本上比較偏向純科學的領域,科技部則是比較偏向學校等單位的發展,真正用在貼近產業技術研發的錢就是技術處的科專預算,比較大型的研發單位如工研院等多數法人團體,基本上都跟科專比較有關係。

      胡正大說,台灣今天有半導體產業的繁榮盛世,要歸功於當年政府以工研院為起點、派員去美國RCA取經,並在當時經濟拮据的情況下還肯砸錢投資,才有後來的台積電、聯電及許多半導體上下游產業的蓬勃發展。

      他認為,一般的企業廠商,因為背負短期、立即的營運壓力,不太可能做太過基礎、長期的技術研發,這就需要靠研發法人的持續堅持,有朝一日不顯眼的技術也可能會造成產業的革命與翻轉。

      過去很多事情可能30年不變,但胡正大說,現在有甚麼事情是三年不會變的?特別是日新月異的科技業,變化更是神速。

      如果放棄了產業與研發之間的鏈結,輕視科專預算的效果很可能對台灣長期的科技發展有不利影響。

      他也指出,研發除了投資金錢之外還需要給時間,才能看到長期的效果。

      對於包括中國大陸等地的人來說,都相當羨慕台灣有類似工研院這類強大研發法人的設計,如果台灣自己不重視是很可惜的事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