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高通234億元罰鍰擬分期繳 學者這樣解讀
      • 中央社,
      • 2018/1/22 下午9:23
      • 285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018年1月22日電)高通申請分期繳納公平會234億元罰鍰,學者表示,這是正當的法律行為,且其背後具有兩大意義,一是因應博通惡意併購的策略性作為,以及作為台灣發展亞洲矽谷、物聯網以及5G時的談判籌碼。

      公平交易委員會去年10月重罰高通新台幣234億元,公平會原本期待高通可在今天下午5時前繳清罰鍰,然而,高通趕在最後一刻送達罰鍰分期繳納申請書,公平會表示,將儘速評估。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長劉孟俊表示,晶片大廠博通目前正推動併購高通,高通如今向公平會申請分期繳納234億元罰鍰,等於間接提高了博通的併購成本,可望消減博通的併購意願,可視為高通反制博通惡意併購的策略性作為。

      劉孟俊指出,博通擬推動併購高通,掀起IC設計領域的整合潮,若雙通強強聯手後,將對聯發科構成直接威脅,聯發科市占率可能變小,另外,雙通本來就是台積電重要客戶群,儘管雙通合併後,對台積電來說客戶議價能力提高,但台積電也不斷提升其競爭能力,因此,台積電未必屈於下風。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預期,高通不會太快就繳交公平會的234億元罰緩,主因高通與台灣仍有很多可以交換的利益。

      她說,台灣現正積極推動5+2產業,尤其,亞洲矽谷、物聯網以及5G的部分等剛好是高通的強項,台灣這些都需要高通的支援,因此,可以預見高通以此為籌碼,爭取上訴或緩繳罰鍰的機會。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表示,無論任何大廠,若遭遇類似高通遭公平會重罰的案件時,一定會尋求股東權益最大化,而所謂股東權益最大化就是以利潤最大為考量,即尋求任何法律程序拉長最後繳交期限,因此,高通申請分期繳納罰鍰是在可行的選項中,尋求對公司最有利的一條路。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