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晶圓雙雄悍 台積今年新高
      • 聯合晚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 2019/1/22 上午3:16
      • 189

      全球多數研究機構雖然多對今年半導體市場展望持保守看法,不過,今日盤中台股晶圓代工雙雄台積電(2330)及聯電(2303)股價雙雙走強,成為今日台股攻高重心。

      市場法人認為,台積電在晶圓代工的高階製程領域,長期以來具有研發及技術優勢,今年展望仍可望在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具領先優勢並帶動台灣半導體相關產業。

      市場法人表示,今年全球對於半導體相關產業趨緩的看法相當一致,不過,台積電在高階製程上的領先優勢,仍將讓台積電今年在全球重要的晶圓代工領域擁有相對較佳的表現,今日台股晶圓雙雄走強,主要除了台積電今年營運表現仍可望相對優於多數半導體國際大廠外,先前台積電股價已經過一波修正,股價籌碼面沈澱,再加上法說會的不確定因素已過,公司對今年全年展望,也沒有低於市場預期,因此,今日台積電率聯電上漲,成為台股領漲的多方重心。今日盤中台積電一度上漲約2%,而聯電盤中漲幅也有2.6%以上。

      日前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經理彭茂榮指出,觀察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先進製程市場競局, 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競局廠商只剩三家,包括台積電、英特爾(Intel)以及三星(Samsung),台積電領先布局。

      市場多數研究機構也預期,5奈米先進製程將在2020年量產,3奈米製程將在2022年量產。台積電看好7奈米製程發展,今年7奈米製程比重可望自去年的9%,攀高至25%,將是今年表現最佳的製程技術。

      在資本支出規劃,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調降到100億至110億美元,其中80%的支出將用於7奈米、5奈米及3奈米先進製程。在5奈米和3奈米布局,台積電3奈米新廠相關環差案於去年12月下旬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將於2020年動土興建,投資金額將逾新台幣6,000億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