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業生產連3黑
      • 工商時報,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19/3/26 上午5:30
      • 984

      經濟部統計處25日公布,今年2月工業生產指數為86.15、年減1.8%,製造業生產指數86.48、年減1.75%。

      統計處表示,受到全球經濟走緩及智慧手機銷售疲弱影響,讓2月工業生產指數持續走黑,連續三個月呈現負成長。

      展望未來,統計處預估3月製造業將月增25~29%,不過整體呈現年減4~7%,第一季預估會有兩位數的季減。

      該處副處長王淑娟認為,現在中美貿易戰談判持續,外界評估後續表現不會比現在差,且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揚,加上傳統產業對未來不確定性因素降低,整體表現可望持續轉好。

      值得注意的是,2月電子零組件業年減6.14%,是34個月以來最大減幅,其中積體電路年減6.10%,王淑娟解釋,這是因智慧型手機銷售疲弱、虛擬貨幣採礦熱潮消退,加上原料瑕疵干擾生產,讓晶圓代工產量縮減。

      而電子零組件業年減幅度大,也是讓工業生產負成長的主要原因。

      液晶面板產業因組件中小尺寸手機面板需求疲弱,連帶影響彩色濾光片、LCD玻璃基板減產。

      王淑娟指出,面板產業從2017年11月開始出現負成長,過程中有短暫的3次正成長,但是長期趨勢表現不佳都是衰退,主要受到中國大陸面板廠產能開出後,讓全球面板供過於求,國內業者也受到影響。

      面對衝擊,王淑娟指出,目前看到國內業者採取轉向採附加價值高的產品,避免正面對決,但後續仍要看大陸業者如何面對產能過剩調整而定。

      反觀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表現則是開紅盤,呈現年增25.19%,是連續五個月兩位數正成長,主要是業者擴增國內產線,加上網路通訊產品及行動裝置的多鏡頭需求,讓伺服器、交換器、路由器、無線通訊設備及光學鏡頭增產。

      傳統產業方面,汽車及其零件業年減2.74%,統計處解釋,這是因全球車市不振,小客車及其零組件減產,不過在大型貨車上卻呈現年增,與國內將實施新的環保法規有關,預期會汰換讓現有車種。

      另機械設備業年減8.90%,主因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影響,海外接單明顯減少,加上部分產品提早在1月春節前就趕工生產,只有平面顯示器生產設備因大陸面板廠產線擴增而增產,抵銷部分減幅。

      (相關新聞見A4)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