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台7座再生水廠 逐步成形
      • 工商時報,劉朱松/台中報導
      • 2018/10/8 上午5:30
      • 809

      國內首座萬噸級再生水廠-高雄鳳山廠第1期再生水廠上月22日落成啟用後,包括台中市的福田、水湳與豐原、台南市的永康與安平,及高雄市的臨海等6處再生水廠建置案,也將陸續推動。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上述7處再生水廠總經費186.63億元,完工後,預計民國112年可供應每日30.1萬噸的再生水。

      由經濟部、內政部及高雄市政府共同推動興建高雄鳳山廠第1期再生水廠完工後,每日供應臨海工業區2.5萬噸的再生水,等鳳山廠第2期再生水廠108年8月完工後,每日供應再生水可再增至4.5萬噸。

      除了鳳山再生水廠外,全台還有6座再生水示範廠持續推動中,包括台中新的福田再生水廠興建案,完工後,可供應台中港工業專區的再生水。

      台中市水湳及豐原等2座再生水廠興建案,未來可供應中科台中園區廠商;台南市的永康及安平等2座再生水廠興建案,可供應南科台南園區;高雄市的臨海再生水廠興建案,可供應臨海工業區。

      其中,臨海案及永康案已公告招標選商,預計107年底可完成簽約,108年6至8月可陸續開工。

      台中福田及台南的安平再生水廠興建案,也將進入招標階段;至於台中的水湳案及豐原案持續規劃、評估中。

      水利署表示,國內推動再生水廠的水源,包含1.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利用、2.工業區廢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利用、3.工業用水大戶廢水自行回收利用,及4.民生用水大戶污水自行回收利用。

      根據水利署民國105年調查資料顯示,國內再生水利用量,每日51.7萬噸,相較於103年成長約22%。

      惟再生水利用量主要仍集中在工業用水大戶廢水自行回收利用量,約占總利用量88%,主要是因為過去環評法規及用水計畫審查要求,以及工業用水大戶基於企業社會責任、缺水風險,及減少廢水排放成本等,因而提升工廠用水回收率。

      不過,水利署強調,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具有水質單純且穩定的特性,其水量大、水質已符合放流水的標準,具有高度再生利用潛勢。

      目前國內公共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處理量平均每日約300多萬噸,但回收再利用量僅3.9萬噸,具備高度開發潛力,因此,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利用,將成為國內現階段再生水利用推動主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