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南科擴廠 環團要求先廢燃煤
      • 中國時報,廖德修/台北報導
      • 2018/11/15 上午5:30
      • 314

      攸關6000億元投資計劃的台積電3奈米廠將落腳南科園區,這件南科二期基地環差案在專案小組第1次審查就通過,但昨送交環評大會確認卻受阻。

      由於奈米廠的用水、用電量太大,環評委員有疑慮,擔任主席的環保署長李應元裁示,開發單位南科局與台電、水利署補齊相關資料後,下次環評大會再議。

      環評大會昨日爭議的焦點是3奈米廠每天將增加88萬千瓦用電量,以及7.5萬立方公尺用水量,這麼多的水和電將何而來?而且汙水排放量也會增加。

      台電與水利署雖提出解釋,未來水電可供應無虞;但環委仍有疑慮,如碰到氣候異常或突發狀況如何因應?何況有的機組還在環評程序中。

      列席的環團代表陳椒華教授則質疑,興建中的台積電5奈米廠需電75萬千瓦,若再加上3奈米廠的88萬千瓦,幾乎是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發的電才夠用。

      因此應先將燃煤機組除役,汰換為燃氣機組,才可避免將來為了奈米廠營運而火力全開,使南部空汙雪上加霜。

      最後經過內部討論,李應元要求南科局補充台積電擴廠後汙水回收再利用的數據,水利署詳列南部地區供水計劃,台電則需須提出電力調度情形,以及汰換各電廠燃煤機組的確切期程,在下次環評大會進行內部討論後,再決定環差案是否通過。

      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說,台積電的投資對台灣當然很重要,也一定會對環境友善;環評大會要求的資料會在1、2周內備齊。

      環保署的最後期限則為明年2月28日前交資料,愈早交就愈快安排開會。

      此外,環評大會前環團曾在署外提訴求,認為南科已運作20年,對環境與民眾的影響如何?應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總量健康風險評估。

      科技部與經濟部工業局則應進行中南部產業結構的政策環評,檢討環境與經濟之間的平衡關係,否則不斷擴廠將破壞南部的環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