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由硬變軟陞泰翻轉抗狂瀾
      • 聯合晚報,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 2018/9/24 上午3:16
      • 294

      台灣安控產業在經歷中國大陸廠商近年殺價競爭下,普遍出現衰退狀況,對此,陞泰(8072)總經理田正平強調,產業「是從根處翻天覆地改變」,儘管面對劇烈競爭,陞泰仍將聚焦安控領域,要擺脫過往硬體思維,擴大軟體投資,以應用面為導向,轉型成軟體型公司。

      陸廠海康威視 低價競爭殺紅眼

      近年陸廠海康威視挾著規模經濟、殺價競爭之下,導致原本小而美的台灣安控產業,出現連年衰退的慘狀,陞泰也無法置身事外,導致核心事業安控營收驟減。

      田正平坦白,安控產業不只是產品規格、價格上變化,「是從根處翻天覆地改變」,陞泰近幾年應變太慢,導致安控事業營收落後,在過去三年持續衰退。

      陞泰應變 要成為應用面廠商

      田正平表示,「這是血淚教訓」,前幾年覺得在某些利基領域還可以挑戰,但現在發現大環境已經改變,未來陞泰要維持安控血統,走客製化路線,要變成一個以應用面為主的廠商,而非產品主導。

      從公司市值來看,全球霸主海康威視市值約1.1兆元,是五大台系安控廠合計總市值157.7億元的72倍,就算與陸系第二大廠大華股份相比,台廠總市值也僅約十分之一,規模經濟的巨大護城河,讓一對一捉對廝殺變成不可能。

      田正平指出,現在普通安控市場已經飽和,在規模經濟之下,以前台灣企業的老路在新時代無法走下去,海康在7、8年前就已經超越全台所有安控廠,且每年維持四成營收高速成長,就算把大華加上韓廠、日廠及台廠,規模仍輸給一家海康。

      短小精幹 做快速適應的公司

      不過,田正平強調,陞泰從創立以來就不追求組織規模、高速成長路線,所以不期待從默默無聞到世界霸主,公司就是維持短小精幹、快速適應特點,希望做精致的公司。

      為了轉型,陞泰今年逆勢擴大研發。田正平表示,公司積極開發以軟體為主軸的小型應用系統整合,雖然安控是電子硬體產業,但未來商機以應用、軟體為主,故近年策略調整,無論是資源投入的比例,還是能開創的價值,都已經超過硬體,陞泰已變軟體型的公司。

      AI結合安控 產業趨勢成風潮

      人工智慧(AI)結合安控,是近年產業新趨勢。對此,田正平指出,AI目前占比很小,定位上屬於支援性質,讓它可以延伸更多應用,主要以小型專案為主,在台灣有些建案就採用數位錄影機(DVR)去做通報,連接屋內各種感應器。

      田正平解釋,DVR、網路錄放影像(NVR)可以連接各種AI智慧裝置,去量測一些狀況,比如說用水、用電等,這種裝置進入DVR、NVR,它只是一個開關,告訴你正常或異常,當出現異常狀況,就借用原來安控的機制,發一個警告訊息給使用者,把所有裝置整合在安控系統裡面。

      跨業合作 直接面對客戶行銷

      而在熱門的人臉辨識上,陞泰目前有一組人馬專門做演算法,現在市場需求也越來越大,以前安控廠想攻車牌辨識,演算法都買模組或自己開發,現在陞泰也在強化這方面投資,因為單純做硬體很難立足。

      此外,為了因應產業生態劇烈改變,陞泰從以往安控業較為封閉的產業特性走向開放,因為要結合各種應用,勢必要尋求跨業合作,就連在行銷上,也從傳統進口商模式改為更加直接面對客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