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貿易戰契機 政院估2025年4個兆元撐起台灣動能
      • 中央社,
      • 2019/7/9 下午2:15
      • 806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019年7月9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天說,美中貿易戰是挑戰也是契機,到2025年,台商回台估可達1兆元,前瞻加上境外資金回台也可望破兆,離岸風電、物聯網跟半導體也能分別破兆,「4個兆元」撐起台灣成長動能。

      龔明鑫表示,美中貿易戰是各界關注的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示成立應對機制,約每兩週召開一次跨部會的「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及主要國家影響的討論會議」,由他與政務委員鄧振中主持,國安單位也會參與。

      龔明鑫指出,短期來看,美中貿易戰免不了對台灣造成衝擊,但還是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以出口成長狀況來看,台灣1到5月衰退4點多個百分點,相較其他國家來說,衰退比較少,主要是台灣還有轉單效益以及台商回台可以平衡;雖然對中國或是東南亞出口衰退10%,但是對於美國出口成長約20%,對日本也有所成長。

      龔明鑫說,從產品類別來看,網通、資通訊下游產品、電子業、半導體等產業還在成長;但機械業,尤其訂單來源比較集中的中國部分,的確受到傷害;此外,石化下游產業,受到美中貿易戰跟油價影響。

      他說,財政部昨天公布6月出口狀況,台灣已恢復正成長,且創下6月單月歷史新高,可以看出台灣在美中貿易戰下,出口還是可以突圍。他個人預料,7月與8月出口仍會正成長;且從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來看,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表現最好,第二季仍有可能維持。總體來說,短期來看,台灣總體經濟還算穩定,相較之下衝擊算小,還是有產業可以獲益。

      美中貿易戰的中長期影響方面,龔明鑫指出,美中貿易戰雖帶來挑戰,卻對台灣也是重要的轉折點,過去中國與台灣都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後,台灣投資資源大部分往外流,這次因為美中貿易戰,成為台商回台的重要轉折點,有「4個兆元」將可支撐台灣未來20年的產業發展。

      他說,第1個兆元,是政府推出歡迎台商回台方案後,目前回台投資已超過4300億元,眼看很快就會達成今年設定的目標5000億元,年底有望可超過6000億或7000億元,預估2到3年可望破兆元。

      龔明鑫表示,第2個兆元是前瞻基礎建設加上境外資金回台法案完成立法。各界預估法案實施2年內的回台資金不一,高則9000億元、低則2000億元,若取中間值,約有5000億元會回台,加上前瞻基礎建設新的一期4000億元明年啟動,就會有另外的一兆元。

      他說,第3個兆元是五加二產業創新的綠能產業部分,預計離岸風電2025年達到5.7GW,投資金額會上兆元,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第4個兆元則是物聯網跟半導體,包含台積電、華邦電、日月光、力晶與美光等廠商投資,預估到2025年,累積投資也能破兆元。

      龔明鑫表示,台灣未來20年的產業發展基礎很堅固,這「4個兆元」,包括台商回台、前瞻加境外資金回台、離岸風電、物聯網與半導體產業投資,將可撐出台灣在地發展成長動能。美中貿易雖戰有挑戰,但也讓政府發現這個轉折點,長期來講,台灣有很好的發展契機跟動能。(編輯:郭萍英)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