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兩強貿易角力 科技業池魚之殃
      • 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 2018/4/21 上午5:30
      • 550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未來7年禁止美國企業向大陸通訊設備大廠中興通訊(ZTE)銷售零組件、商品、軟體和技術,北京則揚言美國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擬以440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的交易存在難以化解的疑慮,可能讓高通併購恩智浦案卡關。

      陸美貿易戰煙硝味瀰漫,科技業者夾在中間,淪為夾心餅乾。

      美陸接連過招,白宮威脅對總值1500億美元的大陸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美國商務部就對中興通訊祭出禁令。

      北京隨即還以顏色揚言以「不利市場競爭」為由,擋下高通併恩智浦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陸貿易摩擦升級,雙方角力,科技業連帶遭殃,不只企業戰略規畫面臨諸多新限制,進入重要市場的前景也蒙上陰影。

      投顧公司「中國首創」董事長兼執行長傅成(Peter Fuhrman)直言,陸美科技交易及相互依賴30年來,現在是「最令人憂心的時刻」,大陸很想秀肌肉,也確實能讓美國大型企業感受痛苦。

      多年來,華府指控北京以不公平方式取得美國技術,不滿陸方將美國企業擋在大陸網路市場門外,北京則誓言捍衛國內一手培植的科技大廠。

      雙方你來我往,美陸鬥法變成一場多面向戰爭,許多舉足輕重的科技企業被迫捲入。

      高通就是「夾心餅乾」的科技大廠之一。

      高通對美國具有重要戰略價值,美國總統川普因此在3月擋下博通(Broadcom)開價1170億美元併購高通一案。

      川普當時提到,大陸在5G行動網路等先進技術的實力愈來愈強,對美國構成「國安疑慮」。

      但大陸是高通的最大市場,貢獻高通將近2/3的營收。

      稱霸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的高通為了追求成長,希望併購專精車用晶片的恩智浦,這項併購案還要看能否通過北京的反壟斷審查。

      報導指出,美陸科技業互相依賴,意味雙方「科技戰」開打,不是你輸我贏這麼簡單。

      美方制裁中興,高通就是受害的美國供應商之一,而中興智慧型手機搭載的作業系統Android也可能受波及,開發Android的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連帶被拖下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