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半導體市場 明年和緩復甦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9/9/17 上午5:30
      • 359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主辦的台灣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18日登場,SEMI產業分析總監曾瑞榆表示,今年半導體市場遭遇逆風,包括市場庫存過高、需求較去年疲弱、以及美中貿易戰或日韓貿易紛爭等,雖然下半年包括資料中心等市況逐步好轉,但晶片庫存仍要到明年初才會回到正常水準,整體市況要到明年才會見到和緩復甦。

      根據WSTS統計資料,今年1~7月全球邏輯晶片出貨量低於去年同期,但價格略高於去年,記憶體出貨量仍算穩健,只是至7月為止價格仍是下跌走勢。

      曾瑞榆表示,今年半導體需求低於去年同期,主要是包括蘋果、臉書、Google、亞馬遜、百度等全球前八大雲端運算服務業者,上半年需求較去年同期下滑約10%,與去年下半年相比減少15%,而這也是造成半導體需求疲軟原因之一。

      SEMI認為,今年半導體市場遭遇逆風有三大原因,一是市場庫存過高,二是需求較去年疲弱,三是美中及日韓間的貿易紛爭。

      在庫存部份,今年7月半導體市場庫存雖由高峰向下,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高出3~4%,雖然業界早已預期今年會有庫存過多問題,但上半年晶圓廠利用率調整不夠,所以庫存去化會延續到今年底,到明年初才會回到季節性平均水準。

      其中,記憶體市場庫存水位最高,下半年仍在去化庫存階段。

      在終端需求部份,除了資料中心及雲端運算需求不如去年好,智慧型手機銷售動能仍有風險。

      曾瑞榆表示,在終端應用需求部份,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仍有銷售動能不佳的風險存在,例如剛推出來的蘋果新款iPhone出貨量就不會高於去年同期。

      另外,華為仍在美國禁止出口實體清單中,對美國晶片廠採購量會轉趨保守,雖然對某些供應鏈來說,華為去美化會有轉單效應發生,但整體來說仍有下滑風險。

      個人電腦供應鏈上半年需求不佳,主要受到英特爾處理器缺貨影響,隨著處理器供貨量增加,下半年個人電腦市場可望看到逐季回溫。

      再者,車用及工業等晶片需求今年也不是特別強,全球最大的中國車市在1~8月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1%是主要影響原因。

      至於美中貿易戰及日韓貿易紛爭等國際大環境局勢變化,對半導體市場需求也造成壓抑情況。

      曾瑞榆表示,下半年半導體市場需求逐步回溫,例如伺服器庫存回到正常水準且需求回溫,DRAM及NAND Flash銷售進入旺季,但市調機構預估2019年半導體市場仍會較去年明顯衰退超過10%,明年看法一致將會出現復甦,但大環境變數多,加上記憶體價格仍有下跌壓力,所以成長幅度預期介於5~7%。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