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8月毒攻 台積損失25.96億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18/11/16 上午5:30
      • 211

      台積電(2330)日前遭到電腦病毒Wanna Cry攻擊,影響部分產線停擺及晶圓報廢等,損失金額數字於昨日台積電公告的完整財報出爐,一共提列25.96億元損失,略優於台積電先前預估的影響毛利率1個百分點。

      台積電於今年8月3日爆發電腦病毒攻擊事件,由於裝機電腦並未先行掃毒便連上公司內部網路,導致病毒迅速蔓延到台積電在台灣的部分廠區,讓產線中的機台及自動化設備出現異常,因此使產線上的部分晶圓面臨報廢或是出貨遞延狀況。

      當時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曾指出,病毒事件將影響第三季毛利率約1個百分點,衝擊營收在2%以內。

      按照台積電上季毛利1,233.67億元、毛利率約47%計算,1個百分點約為26.2億元。

      不過根據台積電昨日公告的完整財報指出,第三季認列相關損失僅25.96億元,損失金額略低於原先預期,顯示病毒攻擊狀況在台積電迅速處理,將損失大幅降低。

      台積電上季合併營收為2,603.48億元、季增11.6%,不僅表現優於法人原先推算的2,550~2,580億元,更成功落在原先財測預估值的2,577.25~2,607.75億元的中高標。

      法人認為,主要原因除了台積電控制災害迅速之外,更受惠於7奈米製程晶圓出貨放量,客戶群包含蘋果、海思、高通等廠商逐步加大投片力道帶動。

      台積電病毒事件後數日,主管內部營運的總裁魏哲家也親上第一線說明事情來龍去脈。

      魏哲家當時表示,該感染病毒是WannaCry的變種體,會使主機當機或重複開機,幾乎所有台積電機台都受到影響,製程越先進的機台用量越多、衝擊也越大,但已經在發生病毒事件後3日全數恢復正常。

      魏哲家也強調,未來將持續加強並嚴格落實標準作業程序,同時持續了解電腦病毒發展狀況,在工廠做出相對應的防毒措施,強化廠區資訊安全。

      另外,台積電去年9月遭到歐盟執委會反壟斷調查,昨日的台積電財報當中也揭露相關訊息。

      台積電指出,目前相關程序仍在初期階段,會持續配合歐盟執委會調查及其要求資料,但目前尚無法評估後續進展及結果影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