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立光條款 台積拚搶頭香
      • 工商時報,簡威瑟/台北報導
      • 2019/1/18 上午5:30
      • 208

      每年可望配發多次股利的「大立光條款」,可望由台積電搶頭香,成為季季配或半年配的領頭羊。

      台積電副總兼發言人何麗梅說:「季配息是一個好idea(想法),我們很喜歡,我們的投資人也喜歡。

      」台積電外資占比高達77.13%,她說,分季配息制在國外很常見,此案將於今年2月董事會決定。

      台積電17日在法說會上釋出現金股利將超越前一年度看法,外資圈估計的8.5~9.5元,有望達陣,然台積電身為台股龍頭,現金殖利率上看3.85~4%獲國際機構法人青睞,有可能身先士卒,打響季季配息第一炮。

      2018年11月1日公司法第228條之1、240條修訂案上路,股份有限公司得視章程規定之情形,每年分派二至三次盈餘,若以228-1條規定採多次分派,並以現金股利發放者,則可以董事會普通決議為之。

      權王台積電若採取一年多配的現金股利政策,預估將成為高獲利公司的領頭羊,對於去年賺了超過10元的台積電、大立光、牧德、譜瑞-KY、寶雅、國巨、環球晶等,都可望成為未來潛在可能一年多次配發股息的公司。

      外資研究機構中,對台積電現金股利估算均高於前一年度,樂觀者如摩根大通、美林證券甚至喊出9.5元現金股利。

      不過,因台積電法說會後,今年的成長性不若過往強勁,法人認為,8.5元現金股利應是可期待的合理範圍。

      假設台積電配息8.5元,以17日收盤價220.5元回推,殖利率是3.85%,外資分析師說,若因法說會利空導致股價下挫,一旦到達212.5元,現金股利就有4%;相較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現為2.7%左右,扣除交易成本的差距,也有將近1個百分點的利差,這對長線法人有很大吸引力。

      外資交易室人員說,國際資金對台積電持股比重高居不下,達77%左右,其中考量不只有台積電位居晶圓代工全球龍頭、技術領先等優勢,更考量台積電流通性佳、配息穩定提高。

      因此,當台積電配息次數變多,等同為喜歡現金流的機構法人,創造出「季季可拿股利」的絕佳環境,有助提升外資對台積電的籌碼忠誠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