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英特爾、超微 掀PCIe Gen 4風潮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8/12/17 上午5:30
      • 651

      繼超微(AMD)宣布將推出支援全新一代PCIe Gen 4匯流排介面的繪圖卡加速器及Rome伺服器平台後,英特爾也確定在明年推出的Whitley伺服器平台中推出支援PCIe Gen 4的Ice Lake處理器。

      英特爾及超微的伺服器平台將在明年掀起PCIe Gen 4的世代交替風潮,譜瑞-KY(4966)及祥碩(5269)已推出相對應晶片並對ODM/OEM廠送樣,大啖世代交替龐大商機。

      不論是英特爾或超微的伺服器平台,今年仍然支援PCIe Gen 3匯流排介面,只有IBM在自家Power 9平台率先支援PCIe Gen 4。

      由於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應用已確定是未來主流,為了針對龐大資料進行高速運算,傳輸速率僅8GT/s的PCIe Gen 3介面明顯無法因應大量資料傳輸,因此,傳輸速率翻倍至16GT/s的PCIe Gen 4已成為未來主流。

      超微積極布局PCIe Gen 4市場,今年底已推出搭載7奈米Vega繪圖晶片的Radeon Instinct MI60/MI50繪圖卡加速器,支援PCIe Gen 4的Rome伺服器處理器亦開始對ODM/OEM廠送樣認證,明年下半年就可正式出貨。

      超微希望搶在英特爾之前,推出完整的PCIe Gen 4伺服器方案,藉此快速提升市占率。

      英特爾目前主流的Purley平台仍支援PCIe Gen 3,明年上半年將推出的首款Whitley平台及Cooper Lake處理器亦僅支援PCIe Gen 3,為了迎戰超微,英特爾將會在明年底或後年初,推出同屬Whitley平台的Ice Lake處理器,將首度支援PCIe Gen 4。

      由於採用PCIe Gen 4的伺服器傳輸速率翻倍至16GT/s,為了確保資料傳輸時不會出現損失,需要另外增加搭載Redriver、Repeater等重驅動晶片來主動補償訊號的損耗,平均每片主機板需要用到20~30顆的重驅動晶片。

      由此來看,隨著新伺服器平台開始放量出貨,將帶動重驅動晶片龐大需求,包括譜瑞-KY、祥碩等已陸續完成晶片設計,並開始對ODM/OEM廠送樣認證,最快明年下半年就可明顯挹注營收。

      譜瑞-KY前三季合併營收72.41億元,平均毛利率41.3%,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2.77億元,每股淨利16.66元。

      譜瑞-KY針對PCIe Gen 4推出多款Redriver及Repeater等重驅動晶片,已開始送交伺服器廠認證中。

      祥碩前三季合併營收25.61億元,平均毛利率達47.3%,稅後淨利6.38億元,每股淨利10.63元。

      祥碩因為與英特爾及超微合作多年,近期已完成支援PCIe Gen 4的Repeater晶片設計,明年上半年開始對客戶進行工程送樣,希望搶在明年底爭取到ODM/OEM廠訂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