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邱景宏的 MEMS人生
      • 聯合晚報,記者張家瑋
      • 2019/5/20 上午3:17
      • 380

      甫於5月9日上櫃掛牌的鈺太(6679)是國內少數從事微機電系統(MEMS)IC設計的公司,若說十年磨一劍、功力深厚,董事長邱景宏自學生時代鑽研MEMS長達20餘載,創業過程歷盡艱辛,但一路走來對MEMS前景義無反顧、不曾懷疑放棄。隨著語音助理興起敲起MEMS麥克風應用大門,他認為,未來MEMS領域還有許多應用可發揮,鈺太將持續專精高進入障礙產品。

      國內IC設計投入微機電(MEMS)者甚少,鈺太董事長邱景宏自學生時代便投入MEMS領域,從台大應力研究所到清大電子所博士班跟著教授做MEMS相關領域研究,進入工研院電子所服國防替代役也在做,到後來鈺太科技,從1997年至今,這輩子沒離開過MEMS,很專精做自己的專長。

      微機電麥克風 掌握4關鍵技術

      微機電屬於整合型技術,包括機械結構、電子、物理感測等技術領域,有相當難度之進入障礙,其中微機電麥克風必須同時掌握ASIC、感測器、封裝測試及聲腔設計等四種關鍵技術,且必須符合標準制定者製造規範,認證機制亦相當複雜,具高度進入門檻特性。

      邱景宏說,台灣當年IC設計蓬勃發展,做訊號處理的人很多,從事MEMS傳感器人才很少,而MEMS是需要高度整合的產業、缺一不可,過去產業發展失衡,導致過去台灣發展沒有很順利,目前相關人才越來越多,相信未來台灣發展MEMS環境會越來越好。

      跨界接觸業務職 培養務實新思維

      鈺太約有二成左右營收來自電源管理IC,邱景宏不諱言表示,當年MEMS市場還不夠成熟,需要靠其他產品,像是電源管理IC來養。看好MEMS麥克風發展前景,2005年與同事一同籌資創業,然而當時對於MEMS需求少之又少,為了現實生存只能先從感測元件做起,後來又切入電源管理IC,但對於MEMS的未來,邱景宏仍義無反顧不曾懷疑。

      他笑說,當時跟人說做MEMS,朋友以為是做面紙(類似MEMS英文發音)。可見當時環境對於MEMS陌生程度,也因MEMS麥克風做不出成績,鈺太成立初期,業務人員做幾年後,最後選擇離職,總經理、技術長也相繼離開,原本技術出身邱景宏臨危授命接下總經理兼任業務工作。邱景宏說,接下總經理與業務工作,體認到務實與選擇放棄。讓技術底出身的他,有了不同思維。

      2015年微軟推語音助理Cortana,為鈺太開啟機會之門,微軟找廠商測試,終於鈺太MEMS麥克風被市場看見,隨後打入聯想、華碩、宏碁等筆電供應鏈。邱景宏說,未來MEMS應用仍廣泛,鈺太已進入第三個六年計畫,將邁向更完善的智慧語音領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