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杉發布白皮書 針對企業創投提出3個十法則
      • 中央社,
      • 2019/10/18 下午9:41
      • 66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19年10月18日電)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今天發布「產業新創投資白皮書」,強調新興科技快速發展之下,台灣有愈來愈多公司感受到內部創新不足以因應外在變化,此時企業創投就是一大利器,建議應秉持3個「10」的法則來經營。

      台杉表示,企業以成立企業創投(Cooperative Venture Capital, CVC)或透過投資部門,從外部尋找可投資或併購的新創公司,已經是國際趨勢。

      台杉於白皮書內指出,儘管台灣創新創業風氣相當熱絡,與國際相比,台灣的新創投資個案交易規模仍不及全球平均水準,且投資集中於少數企業,多數企業對於新創投資還是較為陌生,也較少成立專職投資團隊評估新創投資。

      白皮書因而提出「10年發展」、「10年投入」、「10%投資」3大建言,其中,「10年發展」是企業領導人與董事會應將眼光放遠至未來10年以上發展,將新創投資列入企業發展的工作計畫之一,擬定中長期策略目標並依序執行;內部應積極培訓新創投資人才、建置團隊,並由最高領導人領軍,定期審視目標及進度。

      「10年投入」指企業須認知新創投資是長期承諾,要有耐心學習、摸索及歷練,抱持至少投入10年的決心,才能有正向循環,不因景氣興衰或公司財務波動就縮編或驟然停止投資。

      最後的「10%投資」,台杉說明,內部創新與外部創新應該同時並行,初期每年至少撥出10%的研發經費或盈餘投資新創,待投資人才及組織成熟,就能投入資金成立企業創投,投資金額可視企業自身的財務狀況而定,但必須是長期投資。

      產業新創投資白皮書指出,企業創投在國際行之有年,不過,近十年來,國際企業新創投資的腳步更趨積極,愈來愈多企業成立新創投資部門或公司,幾乎每一個星期,就有一家新的企業創投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全球活躍的企業創投(該年度至少參與1件投資案)家數達1672家,美國占36%,亞洲占比接近34%;多數活躍的CVC分布在美國、亞洲和歐洲,但亞洲占比從2014年起快速攀升,遠遠超越歐洲、直追美國,其中,中國投資力道更是不亞於歐美,相較之下,台灣的觀念制度尚待建立。(編輯:郭萍英)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