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信喊衝 搶當區塊鏈龍頭
      • 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18/1/13 上午5:30
      • 347

      國銀發展「區塊鏈」技術愈來愈多元化、生活化,其中,中信銀行腳步最快,不但將區塊鏈跨足應用在音樂界,未來也將應用在演唱會售票平台。

      中信銀指出,目前中信在B2B、B2C及B2B2C這三個領域,都有區塊鏈試行案例,且已經脫離研究階段,邁入內部POC(概念驗證)的狀態,今年有機會看到其中兩個具體的成果,同時也會配合R3的進度,陸續配合商轉。

      為了搶做龍頭,中信銀很早就對區塊鏈技術發展非常重視,也積極參與國內外相關重點組織,包括全球最大的金融區塊鏈聯盟R3,與超過80家國際金融機構一起研究開發相關專案,同時中信金旗下日本子行東京之星也加入SBI Ripple在日本的區塊鏈聯盟,與47家日本銀行合作建立下一代匯款平台。

      在國內也是財金公司區塊鏈聯盟的成員。

      中信銀指出,中國信託參考R3聯盟的架構,在金控內部也成立區塊鏈實驗室,負責媒合外部的研發能力、開發資源與業務機會,篩選後帶入組織內部,與內部單位透過試驗(Proof of Concept)嘗試驗證區塊鏈技術能夠帶來的價值,同時內部的實驗室也將遵法、財務等單位也納入,在專案試驗早期就考量到技術革新後的法務與財務相關議題,及早做因應。

      目前實驗室串連中信金控旗下法金、個金、信金、證券與保險5個金融事業。

      這支約50人的團隊,背景多元,來自銀行、保險、證券等各事業單位,分別專注在業務規劃、資訊技術以及遵法合規上。

      中信銀指出,各項業務中大致可歸納成「跨境鏈」、「境內鏈」、與「行內鏈」三種應用層面。

      跨境鏈的應用包含了跨境匯款、貿易融資與跨境衍生性商品交易等區塊鏈項目,由於跨國的交易牽涉到跨國的不同機構,機構之間的適法主體不一樣、資料的處理也不集中,因此不信任的問題較為明顯,過去在交易上也高度仰賴中介機構作為串接的管道,但在區塊鏈技術導入後,跨國機構能利用區塊鏈分散共識建立信任的特性,不再需要中介機構就能夠進行金融交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