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經濟樂觀 每年GDP保6不難
      • 中國時報,李文輝/綜合報導
      • 2018/7/18 上午5:30
      • 103

      大陸近年經濟發展有目共睹,知名經濟學家張五常接受鳳凰網專訪坦言,現在不應從悲觀的角度來看大陸,那些悲觀的朋友,錯了太多次,包括自己也曾對大陸悲觀。

      談及大陸經濟前景,張更樂觀表示,大陸未來每年GDP維持6、7%的增長一點都不難。

      中國崩潰論 可以休矣

      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40周年,儘管已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過往「中國崩潰論」的質疑聲浪,仍時有所聞。

      而目前雖深陷貿易戰泥淖,但大陸今年上半年仍繳出GDP年增6.8%的亮眼成績單,套句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今年兩會記者會的話來說,「中國崩潰論已經淪為國際笑柄,可以休矣。

      對於如何理解大陸經濟高增速現象,張五常指出,40年前,印度經濟比大陸好很多,現在卻是完全相反,這是有很多因素在裡面;要批評很容易,但還是要看到「中國奇蹟」的發展,「大陸大致來說是做得好,你不能跟成功來辯論。

      「包括我自己,曾經對中國悲觀啊,都錯了。

      談及大陸的經濟前景是否樂觀,張五常坦言,大陸當前的經濟發展現在看起來還會繼續,當然有時候仍會遭遇到些許的麻煩,但是「不能從悲觀的角度來看大陸,悲觀的那些朋友,錯了太多次。

      政府愈插手 轉型愈慢

      至於,未來大陸經濟能否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張五常強調,持久的這麼保持或許是不可能的,但是GDP每年維持6、7%的增長並不是苛求。

      他還稱,只要美國總統川普不發動貿易戰,美國經濟增速也可能會有7%的增長速度。

      不過,張五常也不忘提醒,大陸經濟要從高速增長轉型成高質量增長的過程中,「政府愈插手,轉型的速度就愈慢,大陸應該要自然而然的升級」;其實不用過於擔心,低質量的產品最終會自然被淘汰的。

      談到大陸政府出重手打房,張五常則認為,日本80年代出現房地產泡沫,是因為借貸膨脹太厲害,一下破了,但在大陸看不到有借貸膨脹的問題,「中國房地產沒有泡沫,政府管得太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