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超微市占續創高 祥碩按讚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9/2/18 上午5:30
      • 438

      英特爾去年下半年中央處理器(CPU)供不應求,超微(AMD)擴大出貨大搶市占率,根據市調機構Mercury Research統計,超微去年第四季在伺服器、桌上型及筆記型電腦的市占率全面增長,其中筆記型電腦平台市占率更創下2013年第三季來新高。

      由於英特爾CPU缺貨問題要等到第二季才會獲得紓解,超微上半年將持續提升市占率,合作夥伴祥碩(5269)受惠最大。

      在桌上型電腦部份,超微去年第四季市占率季增2.8個百分點達15.8%,為2014年第四季以來的17個季度新高,與前年第四季相較年增率3.9個百分點。

      在筆記型電腦部份,超微去年第四季市占率季增1.3個百分點達12.1%,為2013年第三季以來的22個季度新高,與前年第四季相較成長5.3個百分點。

      在伺服器市占率方面,Mercury Research針對所有設備的x86伺服器處理器作調查,包括伺服器、網路和儲存設備等。

      超微前年重回伺服器市場並推出EPYC伺服器處理器,去年第四季市占率已達3.2個百分點,與去年第三季市占率1.6%相較成長1.5個百分點,與前年第四季市占率0.8%相較則成長2.4個百分點,並且為2014年第四季以來的17個季度新高。

      超微亦指出,另一市場研究機構IDC所調查的1P與2P組態設備潛在市場範圍(TAM)只包含傳統伺服器。

      在使用IDC對大約500萬單位的1P與2P伺服器TAM預測來估算伺服器市占率,根據IDC的定義,超微EPYC處理器去年第四季在1P與2P伺服器市場達到約5%的市占率。

      超微今年的產品線將全面向Zen 2架構移動。

      研發代號Rome的新一代伺服器EPYC處理器已經進行認證,採用全新Zen 2架構及7奈米製程,預期今年中開始量產出貨。

      此外,同樣採用Zen 2架構及7奈米製程的第三代Ryzen桌上型電腦處理器會在今年中推出,不僅會是全球首款7奈米x86處理器,也將全球首發支援更快的PCIe Gen 4規格。

      超微下半年也將推出Zen 2架構及7奈米高階電競專用Threadripper、全新筆電用Ryzen Mobile、主攻商用電腦Ryzen Pro等產品。

      超微在英特爾處理器缺貨情況下大搶市占率,高速傳輸晶片組供應商祥碩直接受惠,去年第四季營收達11.61億元創下季度營收歷史新高,在超微第一季市占率將持續創高下,祥碩元月合併營收月增35.8%達5.03億元,再創單月營收歷史新高,與去年同期相較更大增逾1倍。

      祥碩看好第一季營運表現,全年營收及獲利將明顯優於去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