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波蘭依賴煤炭成癮
      • 工商時報,鄭勝得
      • 2019/5/26 上午5:30
      • 389

      波蘭以煤炭立國,這些「黑金」多年來推動該國經濟繁榮發展,卻也帶來極大的環境危害。

      ■The country has paid a heavy environmental cost for its dependence on coal.

      波蘭經濟長期依賴煤炭資源,導致該國環境付出慘痛代價。

      如今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民眾加入保護環境的行列,他們以具體行動反抗國營礦業公司在當地擴張礦場的計畫。

      但專家指出,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政府能否下定決心降低對於煤炭的依賴。

      波蘭國營礦業集團PGG日前宣布,該公司有意擴大位於南部小鎮伊梅林(Imielin)的Piast-Ziemowit礦場規模,當地民眾原本不以為意,直到他們看到環境評估後才驚覺,此計畫可能導致地層下陷六公尺,於是開始集結起來反對此案。

      當地民眾哥尼可(Ireneusz Gorniok)表示:「專家說六公尺還只是初步估計,有些地方可能更嚴重。

      更可怕的是,萬一挖礦出現問題會導致地下水流失,後果不堪設想。

      八成電力來自石化燃料

      波蘭以煤炭立國,這些「黑金」多年來推動工業化發展,造就該國經濟興盛繁榮。

      在歐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無煙煤(hard coal)消耗量勝過波蘭。

      至於污染等級最高的褐煤(lignite),全歐洲也只有德國這個國家超越波蘭。

      即便是現在,波蘭仍有高達八成電力來自於石化燃料發電。

      來自於環保組織ClientEarth的傑德斯克(Ilona Jedrasik)表示:「若從民調來看,支持再生能源的波蘭民眾占比高於其他能源,擔心地球暖化問題的人變多。

      如今波蘭經濟不錯,政治人物應把握機會降低該國對於煤炭的依賴並設下具體期限。

      但該國執政黨法律正義黨(Law and Justice)完全沒有這般打算,他們認為煤礦至少確保該國的能源獨立,不至於受到其他國家政治方面的侵擾。

      另一個原因則是煤礦工會勢力龐大,導致歷任政府遲遲不願作為。

      正因為如此,即使對抗氣候變遷已成全球趨勢,波蘭動作卻總是落後其他國家。

      比方說,在歐盟宣示2050年前達到碳排量降至零的目標之際,華沙當局卻逆勢宣布興建新的火力發電廠,而在2030年前更無意減少煤炭用量。

      總統承諾捍衛煤礦業

      即使到了2040年,波蘭預估該國屆時約1/3電力將來自於污染嚴重的燃煤發電。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日前甚至承諾,「絕不讓任何人傷害煤礦業」。

      伊梅林鎮民強力反對PGG擴建礦場,不僅委託專家評估風險、動員人力在政府外頭抗議,更前往比利時向歐盟當局陳情。

      面對如此大的反彈聲浪,PGG表示,此工程對於當地地形、風景與地下水狀況的影響極小,他們也將盡力降低危害。

      但居民指出,此工程雖能創造就業、增加稅收,卻也會導致房屋道路損壞、破壞自然環境,兩相比較之下弊大於利,因此他們決定繼續抗爭。

      對於當地居民來說,這場抗爭攸關於保護自家家園環境,但對於全國民眾而言,真正該思考的問題是:波蘭能否以及如何擺脫對於煤炭的高度依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