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愛地球也要救自己 塑戰速決 刻不容緩
      • 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 2019/10/13 上午5:30
      • 134

      一次性塑膠產品有多氾濫?光是在台灣,每年用掉180億個塑膠袋、60億個寶特瓶、30億根塑膠吸管、15億個手搖飲料杯、6萬噸免洗餐具。

      去年全球售出超過4816億個寶特瓶,相當於每分鐘賣出100萬個寶特瓶,大量塑膠垃圾無處可去,沖刷至大海,順著洋流與海浪,一步步漂流至岸邊,除了嚴重汙染海洋,更造成生物浩劫,成了海洋動物的劊子手,包括海鳥、鯨豚、海龜、乃至水母都受害。

      海洋塑膠垃圾 快比魚多

      網路上不乏讓人痛心的照片,一頭鯨魚擱淺喪命,剖開後發現體內有800公斤的塑膠垃圾;海鳥靠嗅覺找食物,黏在塑料垃圾上的浮游物分解後發出的氣味和腐爛的海藻類似,因此信天翁等海鳥誤以為是食物而吞食,結果被塑膠奪命。

      海龜常將海裡的塑膠袋誤認為是水母,高達8、9成的海龜死後解剖,都被發現胃腸內含有大量塑膠垃圾。

      聯合國去年發表的報告顯示,每年約有130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大海,平均每1分鐘就有1卡車的塑膠廢棄物被倒入海洋。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nio Guterres)直言,2050年左右,海洋的塑膠垃圾恐怕比魚還多。

      進入食物鏈 天天吃下肚

      被丟棄到海洋的塑膠垃圾,我們以為眼不見為淨,但它下一步是進入食物鏈,再被人吃入肚裡,最終還是人類自己自食惡果。

      但惡果還不至於此,最可怕的是,肉眼難以觀察到的「微塑膠」(microplastics)。

      自2014年開始,科學家發現塑膠垃圾碎裂後形成的塑膠微粒幾乎無所不在,河川、海洋、海洋生物、飲水、甚至大氣層都已發現到含量驚人的塑膠微粒,不知不覺被吸入體內、吃下肚裡,估計全球每人每周平均吃進的微塑膠(直徑5mm以下)有5公克之多,全年累積約250公克,相當於一周吃下一張信用卡的重量。

      2018年的一項小型研究分析了荷蘭、日本、義大利等國的人體糞便,全部的樣本都發現了塑膠微粒。

      其中飲用水是攝入塑膠微粒的最大來源,可見光是喝水可能就吞進數不清的塑膠。

      高達9成瓶裝水都含塑膠微粒,連法國Evian(依雲)、雀巢優活(Nestle Pure Life)和聖沛黎洛(San Pellegrino)等大廠牌都無法倖免。

      瓶裝水的塑膠微粒平均為100微米(0.1mm),每1公升約10.4個,更小體積的微粒則是每公升約325個。

      這些微塑膠能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與器官。

      儘管WHO最新研究顯示,目前尚無法證實塑膠微粒會對人體健康構成直接危害,但不排除有潛在的風險。

      9成瓶裝水 含塑膠微粒

      賓州大學研究員雪莉.梅森(Sherri Mason)則說:「廣告都打著瓶裝水比自來水還乾淨,但是多項研究證明事實並非如此。

      如果喝瓶裝水,相較於用杯子飲自來水,你會喝到更多的塑膠。

      」梅森的研究還發現自來水、啤酒和海鹽也已被塑膠雨以及塑膠雪汙染。

      她語重心長地建議大家,為自己好、也為地球好,從現在開始不要再買瓶裝水、不用塑膠袋、不拿塑膠吸管,這個小小舉動可以大大減少環境中的塑膠垃圾。

      過去,我們以為方便快速是一切的價值。

      如今,對於已經與生活緊密結合的塑膠以及塑膠垃圾,人類真的得扛起責任認真面對。

      英國環保組織也說,減量遠比回收重要,現在起有必要謝絕一次性包裝,包括塑膠或其他材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