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昂寶偉詮電晶焱訂單喊燒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7/12/14 上午5:30
      • 285

      由大陸官方主導的行動裝置快速充電技術標準制定完成,將提交大陸的通信標準化協會,除了明確定義快充標準,亦統一充電方式及通信協定。

      以大陸核可的手機快充標準5大協定來看,符合協定規範的昂寶-KY(4947)、偉詮電(2436)、晶焱(6411)等快充概念股可望直接受惠,明年訂單接不完。

      由代表大陸官方的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泰爾終端實驗室,與手機晶片廠高通、聯發科,手機廠華為、OPPO等共同擬定的移動通信終端用快速充電技術要求和測試辦法,已在日前正式完成制定並提交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

      這是全球第一個針對手機快充技術進行規範的國家級標準,由於大陸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快充標準將可實現統一規格,提高可靠性及安全性,而大陸未來所有快充裝置或設備都要符合標準才能銷售。

      該辦法規定了手機快充的5大協定,包括高通提出的Quick Charge、聯發科提出的Pump Express、OPPO推出的VOOC閃充、華為推出的Super Charge、及由USB-IF制定的USB-PD等。

      其中,華為及USB-IF的協定是免費授權,高通、聯發科、OPPO的快充技術則要遵守公平無歧視授權準則。

      業界認為,大陸制定了手機快充國家級標準後,可以解決目前大陸市場各式快充標準不一的問題,同時也能解決許多消費爭議。

      由於智慧型手機的功能愈發強大,耗電量也愈來愈高,加上蘋果iPhone 8/X採用了符合USB-PD的快充標準,整個手機快充市場將在明年出現爆發性成長,市場滲透率可望由目前的3成以下快速拉高到超過5成。

      隨著大陸官方正式公告了手機快充標準,大陸快充裝置及設備等週邊業者已轉向符合規範的晶片廠採購快充控制IC。

      其中,昂寶-KY的快充IC涵蓋了5大協定,且早就獲得手機晶片廠及手機廠的認證,受到週邊業者青睞及擴大採購,第四季營收表現可望維持第三季水準,法人預估全年每股淨利上看14~15元,明年第一季亦將淡季不淡。

      偉詮電近年來也積極卡位快充IC市場,除了推出支援USB-PD的快充IC,近期也成為高通Quick Charge 4.0的首批符合認證的快充IC供應商。

      偉詮電近期同樣看好快充IC出貨維持高檔,11月營收月增13.7%達2.26億元,淡季效應不明顯,明年第一季同樣將淡季不淡。

      由於5大協定快充技術在進行熱插拔時,衍生電源線上的過電壓力(EOS)和浪湧突波(Surge)問題,對靜電防護ESD元件需求大增,在充電相關ESD元件市場持續擴大市占率的晶焱直接受惠,11月合併營收2.64億元為歷史次高,法人看好第四季營收將創歷史新高,全年每股淨利上看6.5~7.0元,明年營收及獲利可望同步再創新高紀錄。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