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烏干達的4G網路
      • 工商時報,陳怡均
      • 2018/10/21 上午5:30
      • 85

      臉書眼見先進國家成長減緩,開始轉向其他足具潛力的區域,去年在烏干達建設光纖電纜,看中當地龐大的未上網人口。

      ■Social-media giant helps provide link to internet in remote sections of Uganda.

      在烏干達一個偏遠的農業城市,有著顯眼的歡迎訪客招牌,上面寫著:「這裡是4G覆蓋區。

      這是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與印度電信巨擘Bharti Airtel烏干達子公司、模里西斯業者Bandwidth & Cloud共同合作的成果,這些業者合力在烏干達偏遠的西北地區部署近500英里的光纖電纜。

      臉書帶頭 建光纖電纜

      此計畫自2017年初展開,年底完工,如今已成功擴展該區網路容量,提供當地300萬人更快的上網速度。

      Airtel烏干達公司將該國北部71座電信塔升級至3G,另外43座則採用4G,大幅提升人們下載資料和串流影片的速度。

      過去這些地區大多是2G網路,甚至是沒有網路。

      到目前為止,非洲大半地區的行動寬頻連結仍停留在2G技術。

      烏干達電纜計畫是臉書目前在非洲協助建造的最大規模陸地網路。

      有鑑於臉書在美歐等已開發市場用戶成長放緩,促使這家社交網站龍頭開始聚焦於尚未完全開發的潛力地區。

      臉書曾表示,希望讓地球上38億沒有使用網路的人口可以連網。

      與其他地區相比,臉書在非洲的能見度不高,但該公司強調,此策略為要讓更多人擁有更迅速的網路,帶動撒哈拉以南非洲融入全球經濟。

      撒哈拉以南非洲人口約10.6億,臉書在該區每月活躍用戶數達1.31億人,幾乎所有人皆透過手機使用臉書。

      光是烏干達,臉書的潛在成長力就很可觀,根據GSM協會(Groupe Speciale Mobile Association,GSMA)數據,目前在烏干達4,300萬人口中,僅有42%的人使用手機。

      谷歌也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Kampala)投資光纖電纜。

      批評人士指出,臉書投資低開發市場可能損害網路中立,因為臉書引導網民連結至自家網站,而非對手平台。

      砸重資 瞄準開發中市場

      臉書砸下重資布局開發中國家網路的計畫也曾踢到鐵板。

      2016年印度頒布「禁止歧視性資料服務費率規範」法案,下令臉書不得在當地推行免費網路服務Free Basics。

      此外,一些非洲國家紛紛箝制網路言論自由,打壓社交媒體,烏干達甚至要求人民繳納社交媒體稅。

      臉書不願對烏干達電纜成本作評論,僅表示在非洲會採長期耕耘策略。

      臉書非洲公共政策主管歐克比(Ebele Okobi)指出,「這不是慈善事業。

      這是具長期目標的策略投資。

      」Fitch Solutions駐倫敦分析師席連指出,「臉書瞭解這些風險,但仍想要測試非洲的水溫。

      在烏干達西北方一處收容100萬由南蘇丹與剛果共和國逃出的難民,對於當地鋪設光纖網路都非常欣喜。

      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公共資訊官員坎恩表示,網路品質提升,對來自各方的難民帶來很大的影響,他們可以與家鄉的人聯繫、接受線上課程、當然,還可登錄臉書。

      她說:「之前網路真的是很大的問題。

      像我現在能用3G通話,在1年前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