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限硫令將登場 海運業忙避險
      •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 2019/9/14 上午5:30
      • 192

      國際海事組織(IMO)的限硫令明年元月即將實施,今年11月開始,各國商船就要開始清洗油艙,陸續換用低硫油,或是透過船隻加裝的脫硫器,降低燃油含硫量,由於對高硫油與低硫油價差有不同的預測,有些船公司安排大批船隻安排加裝脫硫器,但也有船公司僅少量安裝,或直接用低硫油,形同一場船東大賭注。

      過去高、低硫油價差,每噸多在2百美元上下,但在今年7月,價差一度縮小到110元,引起業界譁然。

      分析結果認為,因為絕大多數船隻都還在用高硫油,因此低硫油售價下壓。

      以本月6日新加坡油價來看,高硫油338美元,低硫油553美元,價差有215美元,但是到了12日,高硫油380美元,低硫油535美元,價差縮小到155美元,未來走向實難預測。

      油商傳出的消息,則是低硫油生產成本每噸比高硫油多出75美元以上。

      從船公司的動作來看,目前所知安排船隻裝設脫硫器最多的,包括地中海航運、長榮海運、馬士基航運等,大陸中遠海運因為大陸油田原油含硫量低,油公司大量生產低硫油,舟山計畫發展為低硫油供應中心,船隻安裝脫硫器比例明顯偏少。

      國內航商長榮海運在股東會上透露,很早就開始安排船齡10年以下船隻安裝脫硫器,安裝比例將超過六成;陽明規劃今年年底開始5艘1.4萬箱貨櫃船進塢安裝,另20艘建造中的新船都會安裝,安裝比例約兩成五。

      萬海航運因為主要經營近洋線,考慮船隻較小不易加裝脫硫器,用油量也較少,估計未來高、低硫油價差會拉近,因此決定直接用低硫油,包括20艘新造船都沒有安裝計畫。

      德翔海運認為油價難料,為分散營運風險,營運的36艘船隻當中,自有的8艘都安裝脫硫器,後續訂造新船也都會安裝。

      貨櫃船與油輪是用油量最高的船型,陽明海運曾經估算,8千箱與1.4萬箱貨櫃船,因1.4萬箱船是新一代節能船,每日用油量都是120噸,以一年平均航行290天計,一年用油量達4.48萬噸,以低硫油每噸售價較高硫油高出200美元來算,一年要增加696萬美元支出,約新台幣2.09億元,如果安裝脫硫器,花費約500萬美元,扣除船隻進塢約45天無法營運的船期損失,兩年多就可以回本。

      散裝船用油量較低,以巴拿馬型船來說,每日用油約30噸,船公司因為船舶租出去,是由租家負責加油,因此除非租家同意調升租金,才會安排加裝脫硫器,另低齡或新造的海岬型以上大型散裝船,才會安排安裝。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