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蔡誇離岸風電3契機 專家狠批:還在騙
      • 中國時報,譚宇哲、楊孟立/綜合報導
      • 2019/10/13 上午5:30
      • 141

      台灣第一支本土離岸基樁昨啟動,總統蔡英文昨出席力挺,並宣示能源轉型帶來新能源、新商機、新就業機會等3項重大契機,2025年離岸風電產業將可創造1.2兆元產值及2萬個工作機會。

      但藍營能源專家批評,現在連外國廠商都表明離岸風電「國產化做不到」,蔡政府到底還要騙多久?

      世紀鋼鐵舉行「世紀離岸風電設備公司台北港南碼頭廠辦啟動儀式」,蔡英文出席見證水下基礎基樁對接。

      她致詞時表示,能源轉型一路走來並不容易,3年多前她上任不到2周,當時備轉容量率僅1.64%,今年夏天供電很穩定,夏天備轉容量率達10%,「台灣不缺電是一個不必爭辯的事實」。

      世紀集團於新北市八里區台北港打造離岸風電新廠房,預計明年起投資60億元生產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設備。

      世紀集團董事長賴文祥指出,鋼構市場逐漸萎縮,集團響應政府離岸風電供應鏈國產化政策,標下21公頃土地打造新廠房,讓台北港未來足以成為世界級的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生產基地。

      蔡英文指出,能源轉型會帶來3項重大契機,第一是新能源,再生能源發展走在正確的道路上,2025年綠電能源占比會達20%,台灣不僅能提高能源自產率,更能打進蘋果、微軟、亞馬遜、Facebook等重視綠電的供應鏈。

      第二個契機是新商機,整個離岸風電產業將可創造1.2兆元產值,將帶動國內產能,從水下基礎、葉片到各式零組件的進一步生產;第三是新就業機會,整個離岸風電產業將能帶來2萬個就業機會,為就業市場帶來無限商機。

      代工非國產 黃士修戳謊

      但對蔡英文政府力推離岸風電產業,並誇口未來要國產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能源組顧問黃士修直言,當初躉購費率競標在短短幾個月內價差就達到兩倍多,民進黨說是國產化的條件使然,其實只是圖利外商的謊言。

      現在只能開出「部分國產化」或是「假國產化」的條件,將支微末節的組件留給台灣代工,或是核心組件在外國生產好了在台灣設組裝廠,至於真正的國產化,已經有外商雙手一攤向經濟部表示「做不到」。

      重啟核二 才能穩定備轉

      對蔡誇口「台灣不缺電」,黃士修也批評這根本是歪七扭八的謬論,今年的備轉維持在綠燈是因為重啟核二廠二號機,以及非常多火力機組強制延役,「表面上的不缺電,其實是全民用肺換來的,這才是不爭的事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