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中拔頭籌 高南嘉表現亮眼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5/26 上午5:30
      • 160

      今年啟動的「歡迎台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廠商回流地區目前以台中市拔頭籌,招攏13家最多,桃園9家居第二。

      不過南部表現也不差,高雄、台南、嘉義分居3到5名。

      投資台灣事務所接下來希望持續引導台商多往中南部,甚至東部發展。

      根據投資台灣事務所截至5月15日為止統計,回台55家台商,共分佈在12縣市,主要是西半部,東部1家都無。

      台中方面,回來的電子資訊業有4家、傳產業(金屬機電、民生化工)9家。

      桃園9家則以電子資訊業較多,有5家,剩下為金屬機電業。

      其他像是高雄8家、台南6家、嘉義5家、新竹4家,剩下的新北、苗栗、彰投雲、屏東則都很零星。

      投資台灣事務所執行長、經濟部投資處長張銘斌分析,這波台商回來選擇地點考量,仍以「產業聚落」優先,如桃竹屬於「矽谷廊道」,就是台商主要匯聚地區,合計13家。

      去台中的則到中科園區聚落較多,高雄楠梓本就是電子產業重鎮。

      另外就是「土地」考量,如嘉義有大蒲美精密園區、馬稠後產業園區兩個新工業區,有土地讓台商可以擴廠移過去。

      這樣的回流分布地圖,張銘斌說「比預期中來的好」,因為這波分散到中南部不少。

      畢竟廠商一定以供應鏈節省成本優先考量,能在垂直(產業鏈)後兼顧分散平衡還不錯。

      未來他強調,會在輔導過程中加強宣導中南部,乃至東部如宜蘭土地價格低廉好處,以引導廠商多往其他縣市發展,兼顧當地年輕人就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