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遠傳:5G標金恐飆到200億
      • 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 2019/6/19 上午5:30
      • 401

      遠傳電信18日舉行股東會,針對年底5G競標,董事長徐旭東舉德國5G競標已高達66億歐元決標為例,呼籲台灣5G競標要理性。

      總經理井琪進一步表示,3.5GHz主流頻段的合理競標價應該落在每1MHz約1億元上下,電信三雄若每一家標到90~100MHz,單一業者需投入100~200億元標金跑不掉。

      另外,井琪呼籲通傳會(NCC),應避免頻譜競標惡意競價,主流頻段開放三家競標最洽當,同時,除設定得標頻譜上限、也應該設置下限,畢竟5G若要發揮高速、低延遲及巨量效能,一家至少必須拿到90~100MHz,3.5GHz主流頻道首度只釋出270MHz,只要有業者只規畫拿下10~20MHz,就會出現競價激戰情形,最後不管小業者有沒有拿到頻譜,標金肯定飆很高。

      徐旭東表示,5G主流頻譜只有270MHz顯然不夠,而且有一些零碎的頻段無法使用,要達到使用效益,一家業者至少需要80~100MHz,主管機關需要思考什麼樣的競標規則能夠達成最大經濟效益。

      井琪認為,5G頻譜取得成本太高,後續5G網路建設就會受影響,何況遠傳的4G還有約400億元的標金後續需要攤提10年,5G頻譜競標金額若飆得太高,對於台灣整體電信產業都不會是件好事,企業競標5G頻譜,如果需要太大的金額,勢必會限縮其他項目的投資,政府應該也要以長遠角度做評估,什麼樣的頻譜競標方式,對業者是最公平的。

      針對共頻共網共建題,井琪表示,有機會應會做考慮,但會等到競標結果出爐,若在競標之前就談共頻共網或共建,可能都太複雜了,她認為,未來有意經營5G的業者也可以透過MVNO方式、向遠傳租用5G網路,不一定要自建網路。

      另外,遠傳不讚成「三共」擴大至3G或4G,井琪認為,不合當時競標時的法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