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同被要求 增提75億擔保品
      • 工商時報,朱漢崙/台北報導
      • 2019/10/15 上午5:30
      • 135

      華映、綠能破產效應,銀行團對於母集團大同公司更提高警覺。

      知情人士透露,大同因為華映、綠能的破產,已違反三年前和聯貸銀行團簽約時所承諾的財務條件,為此,管理銀行台銀已出面,要求大同增提擔保品,據指出,擔保品是二座由大同旗下的尚志資產所持有,分別位於基隆及桃園大園家電廠的新廠房,二座擔保品合計市值約75億元。

      不具名的銀行團成員透露,台銀已在9月發函給全體參貸銀行關於財務條件變更、增提擔保品等重要事項,目前通過該決議的參貸銀行,已超過三成,約為31%,該聯貸案的變更條件是採過半的多數決,台銀希望參貸銀行最晚可在10月23日前回覆,以目前回覆狀況來看,應可望通過。

      根據銀行團內部統計,大同公司在全體金融體系的債權約266億元,其中,聯貸案為250億元,該聯貸案是在2016年上半年承作。

      相關人士指出,當時該聯貸案議約好幾個月,就是卡在擔保品問題,由於當時大同的營運狀況並不理想,而該筆聯貸案主要也是借新還舊加上周轉金支出,所以規模才有250億元,對這筆新聯貸案,管理銀行台銀所要求的擔保品,為大同位於中山北路上的大同總部大樓,是現在大同市值最高的不動產。

      據悉,一開始大同不願意,之後為了能讓250億元聯貸得到銀行團同意,才把這座不動產交出抵押。

      知情人士指出,現在台銀這筆250億元的聯貸案共有四筆擔保品,包括中山北路總部大樓與桃園觀音廠,加上上述新增的基隆及桃園大園家電廠的新廠房,鑑價總金額大約為365億元,已超過聯貸總金額252億元,若再以一般業界規則七成放款成數來估算放款值,並扣掉租金,擔保值則約在245億元,因此,原本的擔保維持率在76%,但在大同再交二個擔保品之後,將增為97%,若大同能在12月繳付第一期本金,就可增至100%。

      知情人士轉述聯貸條件的內容指出,該250億元聯貸案是五年期,寬限期為三年,將在今年12月23日首度還本,大同想透過此次的新約,爭取到對所謂的「財務承諾違約」能予以「豁免」,今年全年可免檢視當初議定的流動負債率等重要財務指標,因為大同認列綠能及華映的轉投資損失,現在的流動負債比早就違反三年前所承諾銀行團的條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