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統一瞄準亞洲22億人荷包
      • 工商時報,劉馥瑜/台南報導
      • 2019/6/19 上午5:30
      • 305

      食品龍頭統一企業今年3月甫以2.29億美元,收購韓國熊津食品74.8%股權,未來海外布局規畫備受外界關注。

      對此,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18日在股東會後表示,從韓國、日本一直往南到印尼,整個亞洲地區22億人口,都是統一著眼的市場,換言之,統一要賺22億人口的錢!

      統一18日在台南召開108年度股東常會,會中除承認107年財報、改選第18屆董事,並通過每股配發2.5元現金股利,創下2009年以來次高水準,配發率81.4%。

      昨日董事會並推選羅智先續任董事長。

      羅智先會後跟媒體座談時指出,統一收購韓國熊津食品股權,只是亞洲布局的一塊拼圖,事實上在日本也早有貿易辦事處;他說,統一現在海外布局就像在拼一幅「風景圖」,永遠不會有結束的一天,過程中不斷會有新的機會。

      羅智先說,統一有專門小組每天都在做併購的評估,這是公司未來很重要的策略之一。

      他還說:「我們的併購很幸運,從來沒損失過!」未來統一對於所有跟吃喝玩樂有關的生活消費產業,從食品、通路到美麗事業,不分海內外,都可能有策略併購或策略聯盟的計畫。

      未來統一海外事業的發展,是否將特別著重在哪一塊市場?羅智先說,他們希望在整個亞洲發展得平均,因為統一不是尖端科技產業,而是非常庶民的生活產業,「只要有人口的地方,對我們來說都有機會」。

      另,對於統一近年大力發展的烘焙事業,羅智先也說,因應亞洲年輕族群飲食習慣西化,對烘焙產品的需求度只會越來越高,統一未來會在烘焙事業持續加強投資,包括機製麵包、半機製麵包跟手工麵包,都有著力空間。

      此外,統一超總經理黃瑞典日前在法說會透露,上海、浙江小七今年將首度開放加盟。

      對此,羅智先說明,中國大陸會是「有條件」的加盟,例如店舖開在醫院,跟醫院分潤,會是其中一種加盟形式,是「跟組織合作的加盟」,跟台灣開放個人加盟有所區別。

      統一2018年合併營收4,314.45億元,刷新歷史新高紀錄,年增7.9%;毛利率33.67%,也高於2017年的33.2%;營業利益269.86億元,年增20.7%。

      惟受到2017年處分上海星巴克的一次性利益入帳影響,統一2018年稅後淨利年減56.2%,為174.42億元,EPS為3.07元,低於2017年同期的7.01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